南京长江大桥维修完90% 299根玉兰灯11月回归

编辑:admin 日期:2018-10-25 09:10:02 / 人气:

对南京人来说,南京长江大桥是故乡的代名词,是家的方向。如今,维修工程临近尾声,南京长江大桥维修得怎么样,何时能恢复通车……10月24日,在南京长江大桥南堡下面,举行了一场特别的捐赠仪式:建桥时使用的4根桥梁钢被捐给鞍钢博物馆。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南京长江大桥维修工程即将竣工。今年12月底,大桥将恢复通车。
捐赠
50多岁桥梁钢“退役”,博物馆内传承大桥精神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根据大桥维修改造计划,老桥的混凝土桥面板需要拆除,在正桥安装新钢桥面板。这样一来,南京长江大桥上,有17300米长、1800吨重的桥梁钢“退役”,被捐赠的4根桥梁钢就是其中一部分。
昨天,这4根桥梁钢被捐赠给鞍钢集团博物馆,在某种意义上来说也算是“回归”。据鞍钢集团博物馆副馆长陈勇介绍,当时,建设大桥所需要的钢种,国内生产不了。相关部门便将这个重任交给了鞍钢集团。1962年,鞍钢集团自主研制出南京长江大桥所需的桥梁钢,大桥1968年建成通车。如今,捐赠给鞍钢集团博物馆的正是他们当年生产的桥梁钢。陈勇表示,这些桥梁钢将不仅丰富馆藏,更是传递工匠精神,延续大桥辉煌。
进展
大桥维修完成90%,玉兰灯11月回归
捐赠仪式结束后,现代快报记者上到桥面,看到少数工人正在作业。据南京市公建中心交通建设一处处长庞建国介绍,大桥将于12月底恢复通车。庞建国称,大桥维修整体工程已经完成90%以上,剩下的还有玉兰灯、视频监控系统没有安装到位。
玉兰灯是南京长江大桥的突出特色。自1968年通车以来,多少人在玉兰灯的指引下回家,数都数不过来。此次维修,玉兰灯也是按照原貌原位的要求修复。庞建国称,299根玉兰灯11月下旬装完。目前,还有部分玉兰灯的灯罩在加工,其他能利用的部分都已经修复好了。
大桥亮化提升,通车后将成南京一景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与玉兰灯安装同步,南京市公建中心将对大桥照明系统进行重新设计,旨在突出文物特征,体现历史风貌。比如:大桥文物、雕塑、桥头堡等处。亮化的总体风格与两岸夜景融合一致。
亮化后的南京长江大桥是怎样的呢?庞建国描述道:“大桥灯光将以黄白两色为主。因为黄色能体现出历史的厚重,白色体现出桥梁的结构。灯光选型方面,有射灯、灯带、泛光灯等。”目前,大桥亮化作业正在办理手续。据悉,不仅公路桥两侧安装亮化设备,铁路桥正桥两侧也将安装亮化设备。
据悉,南京长江大桥的照明系统已经纳入南京市夜景提升计划中。待通车后,夜幕下熠熠生辉的南京长江大桥,将成为南京一道亮丽的风景。
60多个摄像头全覆盖,通车后全线禁停
作为收尾工程,大桥上将安装60多个摄像头,覆盖大桥全程。据庞建国透露,两个桥头以及桥头堡处,将安装360度无死角的摄像头。与此前相比,大桥上的视频监控系统将更加智能化。值得注意的是,大桥年底通车后,将全线禁停。
此外,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工农兵雕塑的底座还是水泥涂刷过的状态。庞建国告诉现代快报记者,雕塑底座原来是用砖砌起来的,里面有混凝土,由于损坏严重反复脱落反复维修。庞建国表示,大桥是文保建筑,要求秉承最少干预的原则,保持大桥主体结构和材料不变化。通俗点来说,就是能修就修,实在不能修才换。这样,反复维修后终于修好了。近期,底座将贴上红色的花岗岩。11月底大桥维修将基本完工,12月底闪亮回归!(刘伟娟 李娜 牛华新 顾炜)
(责编:萧潇、唐璐璐)

现在致电 0592-668855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