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幻江城”灯光秀频频亮相央视

编辑:admin 日期:2018-10-05 09:56:32 / 人气:

10月1日,武汉“梦幻江城”灯光秀登上央视的《国庆之夜》和《新闻联播》,10月2日,央视《东方时空》国庆特别节目《我爱你中国》栏目对灯光秀进行了长达10余分钟的直播。武汉两江四岸夜色炫彩迷人。
    从9月30日第二届“梦幻江城”灯光秀动画创意全球征集获奖作品亮相至今,媒体报道、网络转发量相关数据已达2000余条。夜游两江四岸看灯景更成为武汉旅游的又一新生“网红”打卡地。
    据武汉市两江办的统计,10月1日到3日,选择知音号、船长九号、两江游览等江上线路,游江景、看灯光秀的游客近3万人次。而在沿江多个点位,携家带口、呼朋唤友夜游的人,也络绎不绝。
    从基础照明到表演性照明
    “两江四岸亮起来”十年巨变
    老武汉人一定对长江两岸的夜景建设提升有印象。随着江滩的修建,市民游客的休闲娱乐需求不断提高。
    “一开始是基础照明的逐步完善,而后发展到艺术性照明,高层楼宇、树木草丛装上了照明灯,两江四岸的夜晚因光线的丰富逐渐有了氛围;现在江边夜景已经达到了表演性照明的层次,这中间经历了大概十几年的变迁和发展。” 华中科技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主任蔡新元这样回忆道。
    近十年来,武汉在打造“两江四岸亮起来”工程上,一直在不断发力。之后随着科技水平和城市建设的不断进步,楼宇亮化实现了由静到动的巨大变化。先变色、而后可在楼宇上通过灯源变换线条和简单的几何图案。随着LED灯泡的普及,大规模亮化的节能降耗得以实现。武汉率先在汉口江滩推出“分层亮化”’的概念。即平日、周末、大型节假日三种模式,实现分层、定时、定向开关灯,实现了后台电脑操作,一键开关灯的进步。这也是现在“梦幻江城”灯光秀的静态、表演、节庆三种模式的前身。
    “梦幻江城”幕后的“指挥官”旅发投江汉朝宗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500多座楼宇上跳跃的动画,都是由他们的团队在长江灯光秀控制中心进行后台控制,通过互联网平台互联,并远程控制播放。
    动画作品在500多座高楼上播放,还能保持整体性并不容易。“我们在拿到设计师制作好的视频文件后,通过一个软件转换,可以将视频内容与楼宇载体实现适配。而在此之前,我们已经对可以投屏的楼宇外部的楼高、楼宽、弧度等尺寸进行了实地勘测和计算,并在转换软件中录入。在设计之初,这些数据都会提供给设计者,他们才有尺寸模板去设计。”
    王东伟透露,每拿到一个新的播放动画,想要达到最佳的视觉观赏效果,要经历反复的试播,最后达到严丝合缝的播放效果,“有的地段楼宇密度大,适合连续的画面;有的区域楼宇排列稀疏,就要考虑设计内容能否完整呈现,如果不行,就要及时修改。通俗地说,对需要播放的动画视频,按照楼宇‘画布’的实际情况,要不厌其烦地切割、整合。”
    以灯景故事带动旅游爆点
    武汉夜游拿到PK门票
    “长江主轴 ‘梦幻江城’灯光秀工程,是武汉市政府确定打造的独具武汉特色的重大照明工程项目,是长江主轴景观轴的亮点项目。”武汉旅发投集团副总经理肖浩然如是介绍说。
    “梦幻江城”灯光秀采取智能监控、远程开关控制,无线和有线网络涉及80多条专线及450个移动点。每天固定时段以动画模式呈现武汉故事,与常态模式形成反差。动画经过特殊的艺术提炼加工,融情于景。已多次接受了联合国组织、国际友人、国家和省市领导专家团队检阅,受到高度赞誉。
    “随着硬件的不断完善,武汉两江灯光秀未来的主要精力,还是会在内容的打造上下功夫,秀无终点、内容为王。”蔡新元坦言,此前的两江灯光秀,包括五大主题:观荆江山水、听江城呼声、呈武汉色彩、品武汉韵味、嗅发展气息。每个主题独立成章、起承转合,既有名楼黄鹤楼的前世今生,也有伯牙子期的知音传说;既有热干面豆皮面窝的香味,也有钢铁、汽车、信息科技产业的次第崛起。而这次60天挑战赛的主题则十分鲜明,围绕国庆佳节、武汉大型赛事、热点话题的应景之作,定向邀约国内外灯光动画大咖参与内容设计,就是在灯景的内容上再做深挖。
    “随着梦幻江城灯光秀硬件和软件的不断提升,武汉已经拿到了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夜游PK的门票。这确实是武汉的一种进步和发展。也与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和责任企业的使命感密切相关。”
    透过光影看未来  两江灯景会更美
    根据规划,未来长江主轴核心区将建成中外闻名的“滨江都市画廊”。同时,武汉市政府提出了建设首个以长江游览为主题的开放式5A级旅游景区——江汉朝宗文化旅游景区。按照规划,“梦幻江城”灯光秀既是长江主轴景观轴靓丽明珠,也是江汉朝宗文化旅游景区梦幻夜景!
    武汉旅发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说,武汉要充分利用“万里长江第一屏”的特殊地理特性,极具地方代表的优势,强化内容,结合配套,做成吸引人的夜游项目。随着灯光动画效果更趋精细,楼宇的光源布点也会不断加密,呈现效果也会越来越好。“要用更高的艺术标准和眼光让这场长江边的灯光秀更加完美,成为武汉夜游响当当、亮闪闪的一张城市名片。”
    文/钟磬如  张昊  孟雅喆  杨篪

现在致电 0592-668855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