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对面不打远光灯

编辑:admin 日期:2018-10-29 09:47:47 / 人气:

10月7日17时30分左右,本溪的田先生下班后骑摩托车回家,行驶到半路时,发现路面上有一对夫妻,田先生急忙刹车躲避,可这时对面又驶来一辆打着远光灯的小客车,一时间晃得田先生什么都看不清了,人同摩托车摔倒在地,由于摩擦起火,又点燃了摩托车油箱里的汽油……
田先生被紧急转到了沈阳来治疗。10月25日,在经过了3次手术后,田先生的病情总算稳定了下来,但一只脚的五个脚趾全被切除了。乱用远光灯到底有多害人?怎样正确使用远光灯?27日,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从交管部门了解到,远光灯的使用是有一定技巧的。
夜间发生交通事故的几率比白天大1.5倍,60%的重大交通死亡事故发生在夜间。据统计,30%—40%的夜间车祸缘于乱用远光灯。人眼在受到车灯强光刺激时,瞳孔由正常的5-8毫米自动收缩为1毫米甚至更小,使进光量减少到原来的1/30,会车后由于瞳孔来不及恢复,进光量骤减,出现类似夜盲现象,众多交通事故由此发生 。
如何正确使用远光灯呢?来看看交管部门是怎么介绍的。
1.前提是要放慢车速。夜晚视线不好,放慢车速永远要比开启远光灯更加有助于安全。
2.尽可能少使用远光灯。如今城市道路照明设施比较丰富,夜晚也很难遇到漆黑一片的道路,在这样的路况下行车,尽量不使用远光灯。
3.必要时灯光可以交替使用,在一些照明情况不佳的道路中行驶,为了不对对向来车造成影响,远光灯可以伴随近光灯交替使用,对向有来车时应即时切换。
4.开车时应注意经常检查自己的灯光状态。当遇到对面来车频繁切换灯光照射自己时,应当检查自己的远光灯是否在无意中开启。
5.大雾天气禁用远光灯,因为此时空气透明度较差,灯光会在空气中形成漫反射效果,不仅不会让司机看得更远,反而会给对向的车造成影响。
6.如果对方开了远光灯,可以用远近光灯转换提醒对方关闭远光灯。
乱用远光灯导致车祸需要担责吗?
夜间开车乱打远光灯,已经成为一大公害。机动车驾驶员错误使用远光灯导致道路对面来车驾驶员产生视觉障碍,发生车祸需不需要承担法律责任?目前这个问题已经有了初步答案。
2017年9月22日,四川省宜宾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通报一起错误使用远光灯导致交通事故的典型案例:一辆大货车夜间会车时使用远光灯,导致对向面包车驾驶员产生视觉障碍,面包车与一名行人撞击后致行人当场死亡,交警认定大货车驾驶员对事故负有次要责任,据介绍,此案是四川省首例因灯光使用导致交通事故发生而担责的案件。
非接触的违法驾驶行为也会被判定担责
交警说法:
交管部门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关于远光灯的使用有明确规定,“在没有中心隔离设施或者没有中心线的道路会车时,距相对方向来车150米内不能使用远光灯”;“在没有中心隔离设施或者没有中心线的窄桥、窄路与非机动车会车时应当使用近光灯”;“机动车在夜间没有路灯、照明不良或者遇有雾、雨、雪、沙尘等低能见度情况下行驶时,同方向行驶的后车与前车近距离行驶时,不能使用远光灯”;“通过急弯、坡路、拱桥、人行横道或者没有交通信号灯控制的路口时,应交替使用远近光灯示意。”
交管部门介绍,夜间错误使用远光灯,不仅会导致对向车辆驾驶员出现视线障碍,还会导致同向前车驾驶员出现眼疲劳和烦躁心理,严重时会危及行车安全。
一位资深一线的事故交警表示,因为绝大多数交通事故认定的基础都是“接触说”,故导致很多驾驶员认为比如违规鸣笛、胡乱使用远近光灯等非接触行为一般不会担责。很多司机会因此产生错觉,其实这是不对的。他表示,即使非接触的违法驾驶行为,也会被判定担责。夜间行车不按规定使用灯光,按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将被扣1分并罚款50元至100元。“造成严重后果触犯其他法律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 杨硕

现在致电 0592-668855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