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师黄武军:以灯光感知人文体验 在空间中释放温暖

编辑:admin 日期:2020-01-06 09:23:48 / 人气:

设计师黄武军,从事照明行业20余年,在城市更新类照明规划、建筑景观照明、商业照明等领域建树颇丰。其主创设计的作品屡获大奖,包括2018年世界建筑新闻奖(WAN Awards)运动组别类评选大奖和2019年英国Dezeen awards大奖等。
黄武军
“灯光方程式”创始人& CEO
云知光照明学院 资深导师
广东建筑艺术设计院·光环境研究院 院长
欧洲职业照明设计师协会(PLDA) 会员
国际照明设计师协会(IALD) 会员
华人照明设计师联合会(CLDA) 常务理事
深圳“光± ”公共艺术展 策展人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 特聘导师
胡润为黄武军颁发“2019年胡润百富最受青睐的华人设计师”奖项
深圳悦彩城——新遗产新价值
深圳悦彩城项目是总建面约60万㎡的城市综合体项目,项目集以研发、配套为主,辅以办公、商业等动能的城市综合区。本案主体为金威啤酒厂旧改西北地块展示中心,秉承着“新遗产、新价值”的设计概念,通过精湛的曲面造型工艺、美学设计和灯光的融合,重新诠释了工业化的纯粹美感。
扬州深潜大运河中心——再现桃花源
扬州深潜大运河中心规划的主要目的是合理利用分区布局,充分利用现状地形地貌,重构水乡元素,复兴运河生活。将花,山,舟,田,村,河等自然元素重组再现桃花源,一个提供身心健康治愈的场所。该项目荣获2018年“世界建筑新闻奖(WAN Awards)运动组别类评选大奖。
一江两岸夜景规划
一江两岸夜景项目位于广东韶关乳源,一期工程于2019年初竣工。综合了一江两岸夜景规划设计、慢行系统提升及公共空间环境提升等城市更新策略,重新激活了县城人居环境改善及旅游经营规划的战略布局。
胡润百富对话黄武军
胡润百富:在您从事设计行业以来,想给大众传递最核心的理念是什么?
黄武军:“可持续性设计”。设计师理应去多维思考,结合环境、经济、社会、文化等多方面因素,多一些“负面影响最小化”和“创造价值最优化”的作品。
胡润百富:如何用灯光设计影响人的生活方式?
黄武军:设计源于生活,首先得要认识生活。现代人的生活方式正在潜移默化的发生着变化,需要去捕捉这些微妙的变化并解读其背后蕴含的信息。在室内空间中,国外很早就提出了“人本照明”的概念,即满足功能的前提下,根据人们在环境中的生理节律、视觉敏感度、心理机能、个体需求等特征,提供健康、舒适、有效率的人工光环境。现阶段我们国家的发展已经基本跨过了“足够亮”的需求阶段,对人本照明的倡导也就应运而生。而在户外公共空间中,这种“人本”则体现为人与环境的交互和人与人的联系,我们狭义的家(居所)延展为广义的家(社区及公共空间),灯光不再着力于表象,而是更多去关注近人尺度的感知与感受,重新定义公共关系,让人欣慰,彼此温暖。
胡润百富:怎么看待灯光设计未来的发展趋势?
黄武军:从国内的发展来看,“点亮”将不再是灯光设计的主要趋势。现今社会的大需求已逐步走向了一个高颜值和高情感的时代,对灯光设计行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我所理解的灯光设计可以从融合性和专业度两个导向去寻找突破口。城市发展的复杂性与变化性决定了,灯光势必要更紧密的与城市设计各领域有机结合,并对文化、艺术、美学有着足够深的认知,才能够匹配新形势下的新需求。同时灯光专业的技术迭代也或多或少与当下热门的智能化、数据交互、物联网等技术产生交集,结合灯光在可控性上的优秀表现,必将会擦出耀眼的火花。

现在致电 0592-668855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