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蚌埠)花鼓灯艺术交流展演周开幕

编辑:admin 日期:2018-10-29 09:47:34 / 人气:

蚌埠新闻网讯(记者 顾楷)金风送爽迎盛会,淮畔明珠展新姿。在金秋十月、硕果累累的美好时节,珠城上下到处洋溢着喜庆欢腾的氛围。10月27日晚,2018中国(蚌埠)花鼓灯艺术交流展演周开幕式在蚌埠体育中心举行。副省长王翠凤,省政府副秘书长郑训练,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罗斌,省文化厅厅长袁华,省工商联副主席司应武,省文旅委副巡视员许建民;汪莹纯、王诚、杨森、郑东涛、谢兵、吴捍卫、倪前进等市党政军领导以及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出席开幕式。

晚上7点40分,开幕式正式开始。蚌埠体育中心华灯璀璨、流光溢彩,体育场内万众欢腾、激情涌动,处处洋溢着如火的激情和澎湃的气势。

市委书记汪莹纯代表市委、市政府和380万珠城人民,向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艺术家、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说,花鼓灯是淮河流域最具代表性的民间艺术,享有“淮畔幽兰、东方芭蕾”的美誉,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蚌埠以“千班锣鼓百班灯”闻名遐迩,一代代艺术传人传承创新、与时俱进,将花鼓灯艺术推向全国、走向世界。花鼓灯已成为蚌埠城市软实力的闪亮名片。

汪莹纯强调,文化是民族的灵魂,是国家的根本。国运兴则文化兴,文化强则民族强。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自觉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历史使命,以保护传承花鼓灯艺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我们由衷期盼,以花鼓灯艺术为媒,越来越多的朋友结缘蚌埠、走进蚌埠、爱上蚌埠,充分领略花鼓灯之乡的独特魅力,与我们携手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罗斌代表中国舞蹈家协会对活动的成功举行表示热烈祝贺。他说,花鼓灯作为中国汉族民间艺术的代表舞蹈形式,在世界舞蹈艺术中占有独特的地位。自古至今,花鼓灯始终以华夏文明的主体形象出现,屹立在世界舞蹈文化之林。而花鼓灯是安徽省蚌埠市乃至淮河两岸所有人共同的爱好,铿锵的节奏和健美的韵律,已经融进了淮河人的血液里,成为淮河儿女的生活寄托和精神支柱。花鼓灯艺术交流展演周活动已成为一个常态化、专业化的品牌活动,是花鼓灯艺术的风向标和最具权威性的民族民间歌舞盛典。希望通过这一活动搭建一个民族民间舞蹈从业者、爱好者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让大家相聚在美丽的珠城蚌埠,一起舞动花鼓灯,唱响淮河谣,共筑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袁华表示,近年来,蚌埠市委、市政府在推动经济社会蓬勃发展的同时,高度重视文化建设,把文化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统筹谋划,在公共文化服务、艺术精品创作、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文化产业发展等方面全面发力,尤其在文艺创作方面不断加大资金支持、人才培养,创作出一批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优秀文化作品,并代表安徽省赴国内外开展交流演出,为讲好中国故事安徽篇,扩大安徽蚌埠的影响力、美誉度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希望通过展演周这一平台进一步推动花鼓灯优秀传统艺术不断发扬光大,将展演周打造成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安徽文化特色的文化品牌,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当晚8时许,王翠凤、汪莹纯、王诚、罗斌、袁华共同按下开幕球,2018中国(蚌埠)花鼓灯艺术交流展演周正式开幕。

今夜珠城,灯放异彩;龙子湖畔,好戏连台。《安徽花鼓灯》、《安徽民歌联唱》、《一杯美酒》、《悠然情韵》、《一抹红》、《与妻书》等一个个精彩绝伦的节目,舞动着艺术之美,唱响着时代之声。来自北京、新疆、上海、山东和青藏高原等地的文艺工作者们,相聚美丽珠城,和蚌埠当地舞蹈从业者、爱好者一起舞动花鼓灯,跳出昂扬的中国舞步。

活动由中国舞蹈家协会、安徽省文化厅、安徽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安徽省工商业联合会、蚌埠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开幕式前,来自国家级艺术团体、民间队伍、专业院校的花鼓灯艺术表演者和中国舞协艺术家已经深入各县区开展了“送欢乐下基层”、非遗展演展示等一系列精彩活动。活动期间,我市继续践行文化惠民理念,大型文艺展演活动好戏连台,为市民提供丰富的文化大餐。

现在致电 0592-668855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