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惑:应该选择什么摄影灯?

编辑:admin 日期:2020-01-08 08:59:59 / 人气:

众所周知,摄影就是光影的艺术。既然玩的是光,那就少不了灯。最近,有学员在问影棚该买什么样的灯,想着干脆写篇公众号给大家解惑吧。
在某宝上搜索摄影灯,你会看到不同品牌,五花八门的灯具及套餐,价格也不等。其实,仔细看就会发现,这些灯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闪光灯,一种是常亮灯(也叫太阳灯)。别急着纠结到底买哪一款,先给大家普及一下闪光灯与常亮灯有哪些区别。
闪光灯与常亮灯的区别
最大的区别就是:发光时间,发光强度上的区别。
1.发光时间
常亮灯,顾名思义,只要通电打开就会一直亮着的。
而闪光灯则是瞬间放电的,有回电时间,顶级闪光灯差不多是10fps(不是1/1功率下,闪光功率越大回电时间越长)。很多摄影新手并不了解闪光灯的构造,这里给大家看个图。
图。
闪光灯的灯头有2个灯泡,一个是造型灯,一个是闪光灯。造型灯在不拍摄时常亮,当闪光前一瞬间是自动灭造型灯的,造型灯是用来模拟布光的照射效果,以及照亮拍摄物体方便相机取景和对焦。
当摄影师按下快门时,闪光灯瞬间放电发亮,拍摄曝光用的就是闪光灯的光亮强度。
2.发光强度
闪光灯的亮度比常亮灯要强得多。
闪光灯与常亮灯的特点
——常亮灯——
1、所见即所得;
用常亮灯布光最大的好处就是“所见即所得”,你能够很直接的看到布光的效果,在曝光准确的前提下,成像与现场看到的光效和色彩基本一致。这对于摄影新手来说,入门简单,可以更快速精准的布光,且在环境光昏暗的情况下,对焦更容易且高效。
2、便于连续拍摄;
可充分发挥相机的高速连拍功能,这可是闪光灯无法完成的。如果你是用于直播或需要拍摄视频及专门拍摄儿童,那么常亮灯就是你的首选了。
3、光线更柔和;
相比较于闪光灯,常亮灯的光线一般比较分散、柔和,色温低(偏黄)感觉温暖。
4、更便获得浅景深的效果;
在使用闪光灯时,若想要用大光圈获取浅景深,则需要减弱闪光强度,从而避免因光圈扩大而曝光过度。而在使用常亮灯拍摄时,则不需要再去调整灯的强度,直接调整快门即可达到控制景深的目的。
看到这,你也许会有疑问:我觉得常亮灯不错啊,既然有这么多的优点为什么还要闪光灯呢?
别着急,接下来给大家介绍闪光灯的特点。比较完之后,看看哪款更适合你的拍摄需求。
——闪光灯——
1、发光强度大;
闪光灯有不同的功率可供选择。对于普通摄影工作者来说,250w到600w的闪光灯即可满足日常所需的人像和景物拍摄创作。当然市面上也有高达1200瓦秒单灯头的功率,功率越高价格越贵。这也是之所以用专业闪光灯可以使用F16甚至更小光圈进行拍摄,从而获得更深的景深及影响锐度。
2、能耗低;
大家都知道闪光灯的瞬间发光,和同等发光强度的常亮灯相比较,闪光灯的耗电量要小很多。据资料显示:一只1000W的大功率闪光的耗电量大概等同于250瓦的灯泡耗电量,而发出的光线强度则超过了10000瓦钨丝电影灯的强度。
3、色温标准;
闪光灯的色温通常在5500K±200,也就是自然界光线色温的平均值。利用闪光灯拍摄可以很容易的还原被摄物体的本来色彩。
4、更多灯具附件;
灯具附件可以改变光线的方向、质地、强弱、照射面积及色彩,常见的如柔光箱,反光伞,柔光伞,雷达罩,蜂巢四叶片,色片,束光筒等等。
5、闪光灯拍摄的物体质感更好
关于这一点,下次再具体分享。
很多学员经常会求推荐,更有甚者要求买同款。其实,无论什么品牌,什么型号,最适合的才是最好的,希望大家根据自己的需求购买。最后给大家分享一下从那几点去挑选影棚闪光灯:
1.闪光灯管
说闪光灯管是闪光灯最为关键的部件,一点也不为过,因为闪光灯在瞬间能产生多大的闪光指数,基本上就是由其所采用的闪光灯管决定的。闪光灯管有许多种类型,目前最为优秀的要数镀膜闪光管。
2.输出功率
闪光指数越高,能在瞬间产生足够的亮度,无论是人像拍摄还是静物拍摄都能有效突出细节,令照片更具视觉冲击力。
3.回电时间
回电时间长短是闪光灯的一个重要指标,全光时回电速度快才能适应高强度工作,更有利于抓拍抢拍。
4.散热性能
闪光灯在工作时会产生热量,为保障闪光灯的正常使用及使用寿命,散热尤为重要。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了,关注圈点摄影与您分享更多摄影相关知识。

现在致电 0592-668855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