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旧如旧 玉兰灯回归南京长江大桥

编辑:admin 日期:2018-11-06 10:12:51 / 人气:

南报网讯(记者 葛妍)大型吊车将8米高的灯杆吊起,缓缓地落在位于慢车道的底座上……长江大桥施工已进入玉兰灯安装阶段,昨天下午记者来到现场时,北引桥、正桥上的灯杆已经安装完毕,桥面上灯杆林立。 
2016年10月,长江大桥开始为期两年的“闭关”大修,作为大桥标志之一的299根玉兰灯被编上号,记下原有的位置,经拆解后,送入位于江北的一处仓库进行“疗伤”。如今,大桥维修已经进入尾声,重新焕发青春的玉兰灯即将登场。 
据施工方介绍,大桥桥面沥青铺装结束后,上月底从北引桥开始安装灯杆。目前,北引桥、正桥的灯杆已经安装完毕,299根灯杆安装了七成,接下来7到10天的时间将完成南引桥灯杆的安装。考虑到成品保护,玉兰灯的安装步骤分为灯杆安装、灯具安装、穿线,最后放上玉兰灯灯罩,整个玉兰灯的安装就算完成了。 
大桥的每根灯柱上有5盏玉兰灯,一大四小,一共1495盏。据大桥文物修缮负责人,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淳庆介绍,玉兰灯依然遵循“修旧如旧”原则,最大限度保留文物的本体,恢复玉兰灯本来模样的同时,延长使用年限。因此,所有的灯罩还是采用原有的亚克力材质。根据文保要求,新的灯罩在安装前,必须与原有的文物进行比对,一一“过关”。 
“原有的玉兰灯注重美观,而修缮后的玉兰灯还要兼顾照明功能。”施工现场相关负责人说,玉兰灯的底托较大,对光线有所阻碍,曾考虑在底托下方打一排小孔,但这会对文物造成破坏,因此只能在灯具上做文章。修缮后的玉兰灯灯泡将采用LED冷光源,并在环形灯架下部布设一圈LED投射光源,这样既不改变玉兰灯的原有风貌,还能提高夜间道路的亮度。同时,路灯的底座在外形不改变的情况,外径缩小了10厘米,这样一来人行道可略宽一些,方便行人和骑车人的出行。 
据悉,所有的玉兰灯计划在本月完成安装,然后进行灯光调试。

现在致电 0592-668855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