璀璨灯光点亮“水晶鞋”

编辑:admin 日期:2019-12-07 13:10:38 / 人气:

昨晚,首钢园内,滑雪大跳台亮起来了!夜幕下,滑雪大跳台被流光溢彩的灯光笼罩,赛道上的白雪耀眼夺目。
    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北京赛区首个建成的新建比赛场馆,首钢滑雪大跳台近日正式交付使用,本月12日将迎来首项赛事检验——2019沸雪北京国际雪联单板及自由式滑雪大跳台世界杯,运动员、观赛观众和市民游客还将欣赏到灯光秀表演。
    记者从大跳台建设运营方首钢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了解到,首钢滑雪大跳台赛后运营有了初步设想,将服务大众冰雪运动的体验和推广,打造成带动京西夜经济的标志性建筑。
    现场:“水晶鞋”惊艳亮相
    在首钢园北区,路过群明湖的人们总会禁不住驻足观望,将目光投向园内的“明星”项目——首钢滑雪大跳台。大跳台周边处处是风景:东有群明湖,西临永定河,南靠新首钢大桥,北邻四座冷却塔工业遗存和老电厂。
    晚5时许,夜幕降临,伴着一阵惊呼声,首钢滑雪大跳台亮灯了!璀璨灯光让赛道变得晶莹剔透、色彩斑斓,群明湖面倒映着它如同“水晶鞋”一般的倩影。人们纷纷举起手机,把眼前的这幕美景定格在镜头里。
    这个“水晶鞋”由赛道、裁判台和看台区域三部分组成。赛道长164米、最宽处34米、最高点60米,运动员将从“鞋跟”最高处助滑区出发滑下,到48米高的起跳区起跳,一气呵成完成空翻、回转等技术动作。北京2022年冬奥会时,这里将产生4块金牌。
    历经300多天建设后,首钢滑雪大跳台终于将迎来沸雪资格赛与决赛,26个国家的160名运动员以及6000余名观众将在此齐聚。比赛期间,首钢园内运营的多种无人车也将“上岗”,提供接驳、零售等服务。
    探秘:赛道牢牢“抓住”雪
    昨夜的北京并未下雪,但首钢滑雪大跳台上空雪花纷飞,压雪车正在陡峭的赛道雪层上来来回回行驶,直至雪被压得“结结实实”。
    首钢滑雪大跳台项目负责人介绍,赛道铺雪工作在夜间紧锣密鼓进行,9日前将完成所有赛道的铺设及塑形,预计将有6000立方米的人造雪被铺在164米长、60米高的跳台上。
    如何把雪牢牢固定在赛道上,还不出现雪滑坡以及严重的“雪崩”情况呢?
    工作人员解密说,赛道钢板上铺上了一层疏水垫,疏水垫上方的赛道面板有800多个锚点拴住固雪网,而固雪网又牢牢“抓住”赛道上的雪,防止滑坡。
    滑雪大跳台下方还预备储存着600立方米的雪,将根据比赛具体情况实时补雪,保证运动员每次都能在同样标准的赛道上比赛。
    为了确保运动员和裁判的安全,滑雪大跳台的助滑区、起跳区、着陆区以及终点区都设置了顶级标准的防护措施,在裁判区同样也设置了防护垫。滑雪大跳台广场西侧还新建了一座功能用房,包含运动员休息间、兴奋剂检测室、国际雪联办公区等。
    运营:助推京西夜间经济
    12月12日至14日每天比赛期间,首钢滑雪大跳台将举办3场灯光秀表演,营造夜间美轮美奂的视觉效果。13日晚7时40分,首钢园区还将向市民游客开放,通过首钢园公众号提前报名的观众能现场欣赏这场灯光秀。
    “东南角小冷却塔的画面设计,就是来自敦煌莫高窟第320窟主室南壁名为‘散花天’的壁画。”首建投公司灯光秀负责人向记者“剧透”了灯光秀的方案:灯光秀总时长为8分钟,选用特效技术进行制作,冰雪奥运与丝路飞天场景的动感画面,将投影在东南冷却塔和北冷却塔群上。
    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重要遗产之一,赛后滑雪大跳台可实现迅速“变身”,通过转换赛道上的可变剖面,滑雪大跳台可以转换为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赛道,运动员在同一场馆就能完成不同跳跃类项目的训练和比赛。
    首钢滑雪大跳台还将成为世界首例永久性保留和使用的滑雪大跳台场馆。按照目前设想,广大市民未来也能“玩转”大跳台:大跳台上不仅能滑雪,还可以根据场景需求设置滑水、滑草等更多项目。
    “‘水晶鞋’是滑雪大跳台更加亲民的一个昵称,期望能得到更多市民的关注,让更多人体验这座冬奥场馆的独特魅力。”首建投公司副总经理付晓明说,借助滑雪大跳台的亮相,首钢园区将迎来更多游客前来打卡观光,园区将尽快完善各项服务保障,为人们提供一个夜间休闲放松的好去处。
    付晓明透露,滑雪大跳台下的广场区域可容纳8000余名观众,计划打造为新车发布会、音乐会、文化体育活动的举办场地,大跳台东南侧配套建筑将改造为餐饮楼,为园区提供商业配套。更多充满创意、群众能参与的赛后利用场景,都将在这座滑雪大跳台上演。

现在致电 0592-668855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