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店灯光秀”带来的启示

编辑:admin 日期:2019-12-06 09:10:55 / 人气:

 到古人类遗址看灯光秀,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近日,北京房山周口店遗址进行了一次“精装修”,科普体验馆、夜景灯光秀惊艳亮相。石器造型的草坪灯、原始动物造型的抱树灯等多彩有趣,吸引了不少游客。
    提起周口店,大家都不陌生。90年前,第一个北京猿人头盖骨化石在这里发掘出土,震惊中外。作为世界上同时期古人类遗址中内涵最丰富、材料最齐全和最有科研价值的一处古人类遗址,周口店遗址在学术界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除了灯光秀,周口店遗址还尝试过办摄影展、放4D电影、搞模拟发掘……多姿多彩的打开方式,让人们在游乐中了解了人类起源、演进的历程,发挥了文化遗产在科普、文化涵养等方面功能。
    放眼京畿大地,人类遗址、文物古迹、古建筑等历史人文遗存星罗棋布、灿若星辰。它们有的声名远播,游人如织;也有的相对沉寂,无人问津。而对于三地来说,如何更好地保护利用好这些宝贵的文化遗产,考验着相关方面的智慧。这方面,“周口店灯光秀”给我们的启示是,尽可能打开脑洞,用创新方式以及现代技术让悠远的文化“亮起来”“活起来”。无独有偶,随着申遗成功,良渚古城遗址成了“网红”。其之所以受热捧,关键一点就在于“打开方式”丰富多彩。体验考古发掘工作,试做良渚社会手工艺,以及借助AR技术变装“良渚先民”,“对话五千年”等,新奇的寻古方式让不少人流连忘返。
    再进一步,从文化协同的角度思考,三地互通有无、优势互补也是关键一招。三地相关单位不妨建立良好的协作机制,探索文化品牌综合开发,或通过借物办展、联合巡展等请进走出的方式,将承载一脉文化的遗产串珠成链,对提升文化旅游、文化产业吸引力会大有助益。例如,从泥河湾到周口店再到西周燕都遗址,开发一脉相承的远古文化旅游线路、品牌,不仅能使远古历史文化找到新市场,获得新发展,也能为全域文化旅游发展增添更多新内涵。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期待京津冀以更新颖的方式点亮更多历史人文遗存,打造一个更多彩的文化京津冀。

现在致电 0592-668855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