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开“灯”办赛,夙“夜”为谋

编辑:admin 日期:2019-09-15 10:27:15 / 人气:


 “灯火万家城四畔,星河一道水中央。”
  第七届世界军运会开幕在即,曾在新中国建设与发展中起重要引领作用的“大武汉”,城市“颜值”大幅提升。每当夜幕降临,江城两江四岸灯光璀璨,与城市中心的万家灯火交相辉映,点“靓”了城区夜景,也带火了城市“夜经济”……
江城灯火“靓”军运
  中秋临近,1800多盏全新路灯依次点亮长江两岸15公里长的武汉长江主轴大道。这批路灯照明选用300瓦新型高光源LED,节能效果突出。路灯造型与百年建筑风格相融,为即将到来的军运会增添一道靓丽人文风景。
  这是武汉军运会筹备工作的缩影。今年10月,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在武汉举行。这场大型体育盛会花落武汉,为城市发展带来重大机遇。
  武汉市委在调研和部署军运会工作中要求,把军运会筹备作为武汉抓城市改革提升的重要契机,打造城市新亮点,推介“大江、大湖、大武汉”。
  在筹备中,武汉市把“改善民生”与“举办赛事”两个目标紧密结合,从景观照明提升、户外广告整治、桥梁涂装、违章建筑管控和城市容貌改善等五个方面部署工作,着力提升城市形象。
赛后让灯亮长久
  路灯是最末端的市政设施,体现的是地方政府管理水平和智慧,也是军运会筹备工作细节、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体现。
  武汉市路灯管理服务中心主任朱萍说:“军运会让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化。如何发挥综合效益、避免浪费,如何让每一盏路灯既满足当下办好一场体育盛会的需求,又让它在赛后亮更久,这是武汉市路灯规划重点解决的问题。”
  据朱萍介绍,在军运会的筹备和建设过程中,武汉市着眼于不同“城市功能区”相对固定的长远需求,分类、分级制定了有针对性的照明方案。
  据了解,国网武汉供电公司研发了一套“路灯智能管理系统”,从路灯建设、监控和运维等三个层面进行“生命周期”管理。记者看到,在这套系统中,每一杆路灯都有详细“出生记录”。路灯从哪来、何时建、谁建的、故障率高不高、是否超期服役……这些信息一目了然,为综合品质定标和科学管理提供依据。同时,这套系统还实现了远程监控、预警的自动化。
点“灯”催红“夜经济”
  夜幕下,一幅宏伟画卷徐徐展开。灯光中,江城武汉美轮美奂。
  走在长江主轴左岸大道路,圆顶低檐的路灯看上去圆润精致,复古优雅;在解放公园,以树木枝干为造型的路灯融入了武汉市花“梅花”元素,衬托出了文化底蕴,优美的夜景成为周边市民夜间纳凉、散步的好去处。“从未见过如此美妙的武汉夜景!”在武汉从事餐饮生意的爱尔兰人布伦德尔说。
  目前,武汉217条、共800多公里的道路沿线正从地面、立面和空中进行全面美化、彩化、绿化和亮化。
  武汉商务局数据显示,全市24小时营业的便利店比例已增加至36%。目前武汉正研究制定夜间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打造“夜江城”示范区,培育“夜江城”“打卡地”。

现在致电 0592-668855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