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永存那盏明亮的灯(郭树合)

编辑:admin 日期:2018-10-23 08:54:37 / 人气:

这是20多年前的一件事,虽然过去了这么长时间,但如今想起来还是那么温暖、亲切,充满正能量。
  上世纪90年代,我居住的小县城兴起了自建房屋的热潮。我随大流,自筹资金,在县城东北角盖起了当时比较时兴的四间大瓦房。不久,我家旁边就陆陆续续都盖起了新房。新房虽然盖起来了,但是有一个实实在在的现实问题却困扰着我们这些住户。此处刚开发,都是坑坑洼洼的土路,路段纵深有二三百米,而且还没有路灯,一到晚上漆黑一片。此处又在县城郊外,大人们一到晚上走这段路都有点提心吊胆,更何况那些在学校上完晚自习回家的孩子们。真是“想什么来什么”!有一天晚上我下班回家,忽然惊喜地发现,在我们那个深深的街道中竟然亮起了一盏灯,走近才发现,这是路西一家住户的门街灯。就是这盏灯,每天傍晚陪伴我们走过那段回家的路。那时候,可以说是喜悦、激动、感激,心里多么渴望这盏灯能一直这样给我们照下去啊!这盏灯亮灯时间很固定,天一擦黑就亮,直到晚上11时才拉灭,天天如此。试想,在漆黑的夜晚,走在坑坑洼洼幽深的新建街道上,路边又是树林和庄稼地,这盏心中的明灯当时不知道给多少人带来了光明,带来了温暖,带来了正能量……
  文中所说的街道,就是现在深州县城最繁华、两旁住户最多的曙光北街,而那盏灯的主人,就是时任深州旧州中学校长、从教40多年的老教师刘振泽,今年已80岁高龄。常言说,“好人长寿”,此话不假。
(责任编辑:wat)

现在致电 0592-668855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