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重庆(国际)灯光艺术与城市美学发展论坛举行,专家献策——让重庆夜景灯饰更耀眼夺目

编辑:admin 日期:2019-01-10 09:46:28 / 人气:


重庆夜景,闻名古今。以“字水宵灯”为代表的重庆夜景是清乾隆年间“巴渝十二景”之一。清人王尔鉴诗云:高下渝州屋,参差傍石城。谁将万家炬,倒射一江明。浪卷光难掩,云流影自清。领看无尽意,天水共晶莹。
随着城市发展,重庆现代夜景更是闻名中外。1月9日,2019重庆(国际)灯光艺术与城市美学发展论坛举行,众多专家来渝建言献策,让重庆的夜景灯饰更耀眼夺目。
山城夜景的主体是建筑
重庆依山而建、临水而居,建筑结构具有特色。在专家们看来,这是重庆夜景灯饰应该抓住的核心。
北京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光环境所副所长荣浩磊认为,重庆有江有山有城,有广阔的纵深,灯光可以很好勾勒出城市的轮廓。
“这是以‘物’为中心,只表现载体本身的美。”荣浩磊表示,以“物”为中心的设计需要保证景观照明的长久运转。现在,全国景观照明赋能城市空间的作用已经凸显,“同样一个空间,不要仅限于白天使用,还要利用景观照明,在夜晚把空间使用价值发挥出来。”
国家一级注册照明设计师、同方股份有限公司西区设计总监朱理东也有类似看法。“我一直把灯光定义为配角,对一个建筑空间来说,它的主体永远是建筑本身,灯光并不是主宰,但它能够使主角更加熠熠生辉。”朱理东举例说,在一个黑暗的舞台上,一束光打下来,芭蕾舞女演员在光晕中起舞,“主角是舞者,而不是灯光,但没有聚光灯,舞者的情绪就不能被调动。”
朱理东把这一理念在重庆进行了实践。几年前,他带领团队在江北嘴设计灯光秀。当时,多栋楼宇灯光联动在全国景观灯饰中并不多见,朱理东做了很多创新,比如把LED光珠卡在楼宇外立面的间歇里,把灯光模块设计在重庆大剧院玻璃外立面的内侧夹缝中。最后效果很不错。江北嘴灯光秀亮相后,白天看亮灯的9栋楼宇外观没有发生变化,大剧院的灯具好像被藏起了,晚上灯光也十分柔和。
朱理东还透露,自己和团队正在设计轨道李子坝站灯光品质提升项目。预计今年上半年,市民就可以在轨道李子坝站看到更漂亮的灯饰景观了。
历史文脉为夜景增色添彩
“灯光设计要把历史文脉融入到城市的灯光设计中,这是以往一些设计师所忽略的。”纽约BPI合伙人兼中国执行董事林志明认为,重庆拥有开埠、抗战、三线建设、直辖等多个时期的老街,这些城市景观完全可以用灯光重塑,再现那个时期的光景。
林志明以洪崖洞举例,从建筑上看洪崖洞就是一座座吊脚楼的集合,展现了重庆人与大自然是如何相处的,加上灯光的修饰,洪崖洞就宛如动漫中的场景,游客有了想象的空间,灯光成了建筑的“化妆师”。另外,重庆的轨道、桥梁都极具特色,可以做一些主题设计,用光去“复原”老重庆。
荣浩磊也认为,重庆是一个立体城市,江城山连在一起,非常有利于打造独一无二的、有高辨识度的城市形象,不少景观值得挖掘。
“重庆夜景提档升级,还有很多可以突破的空间。”朱理东说,重庆夜景可以在内涵上做文章。比如,将人文历史元素融入重庆夜景,用灯光来“讲述”重庆故事。
抓住机遇 提升城市照明水平
专家们表示,重庆应该抓住新的机遇,来提升整体照明水平。
同方光电环境公司总经理、《中国照明》特约编委刘刚表示,从其他城市的经验来看,重大活动中展现的灯光秀,往往可以成为城市景观照明提升的推手。他举例说,G20杭州峰会期间,钱江新城“城·水·光·影”的主题灯光秀,就将西湖、京杭大运河、钱塘江等景观完美地串联在一起,成为了杭州的新名片和新景点,每日游客量猛增到上万人。
“重庆也可以借鉴这样的经验。”刘刚建议,重庆地形独特,立体感强,只要做好规划,应该能打造成非常漂亮的夜景图,而且更能展现夜间风貌,对提升当地旅游和夜游经济有极大帮助。
中国照明学会秘书长窦林平表示,产业发展也是促进城市照明水平提升的重要因素。中国LED(发光二极管)产业发展不到十年,但发展速度可谓突飞猛进,特别是在城市景观方面应用已经处于全球领先位置。以前城市照明、景观照明多以单体建筑(小环境)为主,现因LED产业的发展,不管从LED灯具的外观色彩,还是灯具器件的性能控制等各个方面,都可以推动城市景观照明由“单体”向“联动”发展。
在窦林平看来,重庆在LED产业领域还处于全国平均水平。重庆有独特的山水优势,如何通过灯光演绎让城市更加立体,这是大家应该考虑的问题。
“我建议,重庆的照明设计要更多地从总体规划上下工夫,让照明设计出更多的精品,同时还要注意与周围建筑的搭配。”窦林平说,倘若设计一个地标建筑的灯光照明,那么不仅要考虑地标建筑本身的独特之处,还应该兼顾周边的环境和建筑,要能融为一体。
荣浩磊则认为,重庆的城市照明还需要国际化的语言。“这一点可多向一些国际都市取经”,荣浩磊说,一个城市的照明设计做好了,能带动多种业态经营。记者 崔曜 杨骏 实习生 唐璨

现在致电 0592-668855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