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灯所维修工:与灯为伴暖行人

编辑:admin 日期:2018-12-17 09:19:59 / 人气:

12月14日晚9点,在贵开路银佳花园旁几栋老式居民楼组成的院落里,市政工程管理处路灯所路灯维修人员谢晖和同事正准备修理小巷里的路灯。
  “晚上8点7分我们接到电话,说这里有两盏路灯熄了。这两天天气冷,孩子们快考试了,补课回家或者哪家有上夜班的、加班的回来都不方便。”谢晖接到电话,点齐材料就赶了过来。
  维修现场,一名工作人员戴上装有头灯的安全帽,双脚套上脚钩,双手抱住水泥电杆娴熟地往上爬,很快就到了电灯的位置。他打开工具包,三两下拧开灯具螺丝,大约10分钟,熄灭的路灯就在他手里发出暖暖的黄光。
  “线路氧化导致不通电,把线换了就可以了。”谢晖说,经验丰富的修理工,很快就能找到故障点。如果一前一后路灯都是亮的,中间路灯不亮,说明线路正常,有可能是中间路灯的灯泡老化了;如果灯是隔两盏熄一盏,那就是线路出故障了,这时他们就去查找原因。
  “这些经验都是同事们自己总结出来的。”谢晖说,路灯所的工作就是和灯打交道,每名路灯维修工在出师前,需要考取高空作业证和电工证,此外还需要1至2年的实践期。“拿脚钩来说,我第一次练习收钩、放钩结束后,第二天整条腿都是痛的”“都一样,我第一次练习爬水泥杆时,一下午都没休息过”“遇见那种灯杆上架设有各种电线的才危险,我们走街串巷修小灯常遇到”……大家开始讲起刚参加工作时的故事。
  路灯所的维修工作主要包括三个部分:主次干道的功能型路灯维修、楼宇外墙的亮丽灯饰维修、小街巷道的小灯维修。维修工作人员会分为大灯班、亮丽班、小灯班。小灯班的工作与老百姓的生活最为密切,他们所负责的云岩区、南明区、经开区背街小巷路灯8000余盏。
  “小巷的路灯有些安装在老旧居民院落,与院落里的树枝交织在一起,修理前还要先清理一下树枝,有些是安装在架设有电力设施的水泥杆上,这种需要特别小心,毕竟头顶上、身边就是电线,稍不留神就有可能发生安全事故。”在谢晖看来,路灯维修工作的难来自两方面:快速找出故障点和安全攀爬上电线杆。
  入夜后,越来越冷,谢晖和同事穿得却不多。“习惯了,穿得太多不好爬,脚也不灵活。”谢晖和同事边走边聊,丝毫没有结束工作的打算。他们又到半边街巡查,维修防疫站大门和附近老旧院落熄灭的路灯。
  “这几天只是冷,我们还可以再多修几盏。等下起雨或者凝冻了,想修都不安全。”谢晖大致算了一下,如果只是常规问题,一晚上最多能修20盏路灯。
  本报记者 汤利

现在致电 0592-668855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