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奇思妙想改造校园灯光

编辑:admin 日期:2018-12-07 09:10:08 / 人气:

本报讯 记者蔡晓磊摄影报道 近日,全省100余名幼儿园、中小学教师走进五华区瑞和实验学校,观摩了学校的创客教育,并交流和探讨了创客教育在学校落地的可行性。
  会潜水检查输油管道的机器人、自动游泳的机器鲤鱼、用手机控制飞行的小型无人机、感应电风扇、能跟人交流的机器人……瑞和实验学校各种创客器材和实验让前来观摩的教师目不暇接。一些教师还尝试动手使用3D笔,画出一个个小风车,体验创造实践的乐趣。
  瑞和实验学校创客教育交流活动是云南省“创客教育共同体”活动系列的第三站。现场,100余名老师还观看了学校创客教育示范课——“校园灯光改造”。
  “追溯人类照明的发展历史,从以前的油灯、蜡烛,到如今的电灯。未来的灯是什么样子,我们还不知道,但这却不能阻碍我们改变灯的运用方式。”学校创客教室内,授课教师的一句话引发了学生对于灯的思考。授课教师让学生分成不同小组自己动手,组装了一个七彩灯。并通过开关、线路和电子配件等,赋予了七彩灯神奇的作用,比如有物体靠近灯会亮、检测到光灯会亮、摸到触摸板灯会亮……
  有了这些神奇的作用,学生们就思考如何运用“把灯放置在危险区域,有人走近时,灯就会发出警示信号。”“我觉得可以把灯放在学校门口,设置成广告牌,有人来就会亮。”学生们的奇思妙想,引得不少现场观摩的教师连连称赞。
  “校园灯光改造”课程是瑞和实验学校创客教育课程的内容之一,而这些课程都是由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桃蹊教育共同研发而成。瑞和实验学校校长范源介绍,学校的资源是有限的,通过引入校外培训机构,学校正研发一系列适合不同年龄阶段的创客教育课程,并将这些课程融合到学校的日常课程之中。
  此外,100余名教师还共同探讨了“学校教育和创客教育的融合”“以企业来谈,创客教育如何在学校落地”等话题。范源说,教育的最终目的是让学生适应社会的发展,而创客教育则可以结合科学、技术、数学、艺术、工程,加强学生各学科之间的整合应用,增加学生获取知识的途径,是一种更加灵活有趣的教育方式。今后,通过创客教育,学校将让“人人是创客”的理念深入人心,鼓励老师、学生和家长都参与到创造实践活动中。

现在致电 0592-668855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