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旅游火热,晚上冷冷清清?景观灯光升级外,上海古镇夜游要怎样“亮”起来

编辑:admin 日期:2019-12-27 09:35:16 / 人气:

最近,在上海朱家角古镇北大街上经营小吃店的丁女士发现,晚上专程来看夜景的游客变多了,“昨晚还有游客特意来问我,夜里哪里拍照最好看。”
  如今,“白天看景,晚上走人”的传统古镇半日游已经无法满足游客的需求。不过,近日记者多次走访上海古镇发现,相比白天的热闹,游客夜游古镇总体感觉还是颇为冷清。夜游经济逐渐显露头角,古镇夜游怎样“亮”起来?
  【古镇亮起来只是第一步】
  上午出发,中午吃农家菜,下午笃悠悠逛完古镇回家,这是过去传统的古镇游方式。不过近年来,游客到古镇旅游的时间正逐渐向夜晚延伸。
  过去,下午4时已经是游客从古镇返程的高峰。近日,记者4时左右来到朱家角古镇后发现,大部分游客并不急着返回,反而还有游客刚进入古镇开始游玩。
  朱家角古镇夜景
  “自从17号线通车后,游客来得越来越晚了。今年十一期间夜晚,放生桥上还是人潮涌动。”朱家角北大街商铺党支部书记沈慎福说。今年65岁的沈慎福在朱家角待了一辈子。他还记得当年朱家角古镇刚刚开放时,下午1、2点钟街上也冷冷清清,只有周边居民会来。如今,随着地铁17号线末班车时间延后至晚上10点半,游客来得更多,也留得更晚。
  随着地铁17号线末班车时间延后至晚上10点半,游客来得更多,也留得更晚
  在沈慎福看来,夜晚游古镇别有一番趣味,“我们朱家角北大街是上海市郊保存得最完整的明清建筑第一街。晚上走一走青石板路,看看白墙黑瓦的小楼,张灯结彩的商铺,静下心来,还能闻到一阵阵植物散发的清香。”
  今年,沈慎福还被评为了青浦区的“夜生活首席执行官”。他告诉记者,目前古镇正在完善灯光工程等基础配套设施,“过去很多照明灯光只有周末和节假日打开,现在每天晚上朱家角古镇都是‘最佳状态’,来放生桥两岸拍摄夜景的人越来越多了。”
  朱家角古镇灯光升级前后对比
  随着天色渐暗,下午5时许,古镇淀浦河的两旁均被灯光“点亮”,沿河房屋的暖色灯光倒映在水中,房屋上红彤彤的灯笼也成了点缀。此时,靠近古镇放生桥附近的北大街是观赏夜景的最佳地点。沈慎福告诉记者,通过景区协调,北大街上的商铺在淡季也尽量为游客延长营业时间至晚上9点后。在古镇漕河街和中南朱里雅集的部分酒吧也营业至晚上十点后,当地还将探索开发24小时书店、夜间脱口秀、夜间集市等新业态。
  朱家角古镇酒吧、饭馆等商铺将为游客开至9点后
  记者了解到,在上海,大部分古镇的夜间灯光还仅仅处于简单照明的起步阶段。也因此,朱家角古镇的夜景升级后,成为了不少游客的“惊喜”。
  不过,要发展古镇夜游,让古镇“亮起来”只是第一步。记者注意到,在吃过晚餐,欣赏完夜景后,大部分夜游游客也开始“打道回府”。当地商户告诉记者,有时候遇到阴雨天气,古镇5点左右就没什么游客了。这时候部分茶馆、杂货店等会选择打烊,看上去就有些冷清了。
  【给游客一个“留下来”的理由】
  夜间难将游客留下来,已经成为了上海古镇共通的难题。上海师范大学副教授杨荫稚告诉记者,上海的古镇一般规模较小,游客可能逛2、3个小时就逛完了。此外,上海古镇距离市区较近,交通也方便,不管是市民还是游客,一天的时间就可以来回市区,因此大部分人都不会刻意留下来过夜。
  怎样给游客一个留下来过夜的理由?为此,记者采访了多位业内专家。在他们看来,除了灯光工程升级等亮化、美化项目外,国内不少古镇近年来都主打“文化牌”,通过发展文化旅游项目和文化节庆活动来吸引游客。
  在古镇乌镇,每年10月举办乌镇戏剧节期间,可以说夜夜都热闹。乌镇旅游文化顾问邵云告诉记者,在戏剧节举办的10多天内,乌镇景区内的7个剧场里,每天晚上都有国内外的戏剧表演。就算不买票进剧场,也可以在乌镇的水榭边和街头巷尾“偶遇”几十个街头表演嘉年华。因此,每年的10月下旬虽然算不上旅游旺季,但乌镇戏剧节期间的景区客流量均高于景区全年日均客流量,并且还带动游客为了夜晚的表演留宿乌镇。“这几年,我有不少朋友都从新加坡等地特意赶来,在乌镇一待就是好几天。”邵云说。
  乌镇戏剧节期间的长街宴 图片由邵云提供
  在上海的古镇内,也不乏类似的尝试和探索。杨荫稚还记得,她曾经特意赶到朱家角古镇,就是为了观看由艺术家谭盾打造的“水乐堂”表演。因为工作原因留宿朱家角时,她意外发现古镇的水乐堂前十分热闹。原来,这幢由明清老宅改造成的“音乐建筑”就是谭盾团队的表演场所,建筑的各个“零件”都可以作为乐器来演奏。
  水乐堂表演
  水乐堂坐落在河边,透过透明的落地玻璃,观众能够与对面的圆津禅院隔河相望。夜晚演出时,对岸的僧人正在做晚课,配合着音乐表演,稀松平常的僧侣吟诵也成为了表演的一部分。“古镇倒成了演出的布景了。通过这样的表演,观众能够真正融入古镇中。”在杨荫稚看来,这样的演出是值得游客专程赶来古镇体验的。
  观众能够与对面的圆津禅院隔河相望
  除了开发更多类似的常态化演出,杨荫稚也建议,上海的古镇可以吸引一些茶艺社、书法社、汉服社等文化主题的社团,通过社团的集聚营造文化氛围。今年10月,西塘古镇景区的汉服文化周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汉服文化周期间,古镇内的民宿和酒店一床难求,不少汉服爱好者驱车数小时,就是为了赶去参加“汉服盛宴”。每年举办的文化周,同样也吸引了一群摄影爱好者和感兴趣的游客固定打卡。
  【打造“套餐式”夜游体验】
  给了游客留下来的理由,古镇又是否做好了让他们留下来的准备?
  昨天正值圣诞节,家住闵行的陆小姐就趁着调休和朋友赶来朱家角古镇夜游。他们打算在古镇吃顿晚餐后,看看夜景再返程。是否考虑过留宿一夜再回去?对于这个问题,陆小姐表示没想过,“我们是冲着朱家角的农家菜来的。除了美食,也不了解晚上可以住在哪儿,玩些什么。”
  和都市旅游一样,古镇夜游也应将“吃住行游购娱”所有要素全部打通。有业内人士指出,古镇夜游只有丰富游客消费业态,全方位地调动游客体验,才可能形成可持续性发展,形成夜游消费闭环。
  乌镇近年来就开始尝试专为夜游打造新业态。邵云告诉记者,2001年乌镇东栅景区开放时,就提出了夜游的概念。不过过去,乌镇的夜游只局限在景区范围之内。今年,随着乌镇全域旅游发展,当地对乌镇隆源路进行了全面改造,定位为“乌镇文化特色街区”,这也成为了乌镇夜游的“尝鲜”街道。乌镇街上还将粮仓、电机厂、电瓷厂等闲置关闭企业的厂房打造成文创、科创展馆,让游客夜有所游。
  与此同时,乌镇景区内民宿、酒店等可提供上千间房间,为夜游乌镇打下基础。邵云告诉记者,民宿、饭店等也是游客夜游的重要组成部分,“古镇内的不少民宿都自发为游客安排了戏曲、吉他演奏等表演,还有饭店布置成了花园,这些都使得乌镇夜游可圈可点。”
  乌镇有饭店布置成了花园 图片来源:邵云
  在水乡周庄,游客也可在夜间参与喜船接新娘的“夜囍”活动,以及泛舟看“夜月”、蚬江湾“夜渔”等“周庄八夜”活动,通过串联互动,盘活了旅游周边产业的夜经济。据悉,推出“夜美周庄”后,今年暑期周庄游客同比增长10%,夜间增量达35%。
  “景区夜游是多方面的,不仅仅是发展民宿,或是打造一个项目或活动。”在杨荫稚看来,古镇要打造“套餐”式夜游体验,将人文景观、自然景观、文化活动、住宿餐饮等多种配套体验打包,而不是让游客只能单个“点菜”。

现在致电 0592-668855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