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越南产圣诞灯饰,凸显中国供应链

编辑:admin 日期:2019-12-28 11:07:08 / 人气:

在美国和全球各地的起居室内,今年的圣诞灯饰讲述了一个延伸到越南的复杂贸易战故事。多年来,此类节日灯饰几乎都在华生产,但美国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已令许多买家转向别处采购。越南显然是一个赢家。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从越南海运到美国的圣诞灯饰同比翻番。与此同时,美国从中国进口的灯饰下降49%。
但深入分析这些数据并与贸易专家交谈后,一个复杂的故事浮出水面。圣诞灯饰正沿袭一种常见模式:中国供应商想办法摆脱“中国制造”标签来规避惩罚性关税,利用越南等邻国转运并重新贴标,然后再装船运往美国。新加坡的亚洲贸易中心执行董事黛博拉·埃尔姆斯说,中国人“非常擅长通过一些技能来大批量生产低价(商品),而这些技能不容易被转移或复制”。她说,企业有“巨大动力”以不同渠道运送商品,以规避侵蚀利润率的高额关税。
这个结论在越南得到生动体现:每年这时候,河内老城中3个连成一片的街区内,到处都是圣诞用品零售店。“一些当地企业从中国进口原材料和零部件,将它们组装成灯具出售”,34岁的店主阮氏霞(音)说,“那些企业本身没能力生产,因为生产成本要远高于从中国进口零部件并组装。”
这里的多名店主都表示,贸易战压力意味着今年有更多中国供应商涌入当地市场。今年5月特朗普政府对来自中国的圣诞灯具加征25%的关税,且该产品并未被纳入美中在本月早些时候达成共识的“第一阶段”经贸协议。
截至11月,今年中国对越直接投资增长三位数。今年越南吸收的外国直接投资有望达350亿美元。但相伴而至的是一种代价。今年前10个月,越美贸易顺差攀升至463亿美元,这令越南成为白宫的靶子。与此同时,越南仍受困于痛苦的自身供给链“修正”。“就规模经济而言,这是一场需多年才能完成的大规模颠覆”,从中国进口节假日饰品的佐治亚州冬绿公司营销总监斯金纳如是说。

现在致电 0592-668855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