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基础看懂,什么是全光谱灯光

编辑:admin 日期:2021-03-31 16:05:58 / 人气:

我们之所以能看到这个世界的缤纷色彩,是太阳光的功劳,太阳光是一种复色光,在不同颜色物体上进行了单色光的反射,呈现出了我们所看到的色彩。
(通过三棱镜对太阳光进行色散)
太阳光中复杂的混合光,通过不同波长排列,就是太阳光的光谱,其中包含紫外光、可见光、红外光的光谱曲线,太阳光的光谱可以称作全光谱。
(太阳光全光谱)
人造光源不断趋近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太阳光,因为太阳光的光谱能够显示出人眼能看到的所有颜色,在视觉领域,人造光源需要在波长为400-800之间的可见光范围,使光谱不断趋近太阳光,才算是显色最为优质的光源,全光谱灯光也是以可见光领域来定义的。
显色指数是通过既定的15种颜色R1-R15,来测量灯光对于这15种颜色的还原能力,还原能力越强则数值越接近100,理论上太阳光的显色指数就是100。
(NiceFoto全光谱影视灯AD-2000B)
LED灯的显色指数,要看它光谱与同色温的标准光源(5000K及以上为理论太阳光,5000K以下为黑体光)光谱相似程度,完全相似则显色指数100,相似程度越差则显色指数越低。通过科学正规的光谱仪测光,可以简单明了地通过显色指数来判断灯光的显色能力。
(耐思AD-2000B科学测光现场)
(放大查看测光仪指数)
(测光仪精准显示了AD-2000B的色温、照度、显色性和特殊显指R9)
现在市面上的人造灯光,标明显色指数≥90的很多,在专业影视灯光这个对显指要求极高的领域,更是绝大多数品牌都能做到显色指数≥90,部分优质灯光能做到≥95的显指,这是LED技术发展的成果。
*但需格外注意的是,市面上灯光所标明的显色指数,多为CRI或Ra,这属于一般显色指数,取的仅是R1-R8显色指数的平均值,对这8种颜色的高还原能力,确实能够满足普通的颜色还原需求,但对比R1-R15的色块就会发现,R1-R8这8种颜色,只具有中等饱和度和明度,R9-R15中才包含了红、黄、蓝、绿的高饱和色,以及白种人和亚洲人的肤色。
(对AD-2000B进行R1-R15全色样显色测试
(测光仪表明,AD-2000B一般显指R1-R8均在95以上,特殊显指R9-R15都达到了≥90的高水准)
因此,在色彩鲜明、又对颜色准确还原要求极高的场合,比如拍摄电影电视广告、电视台演播室、图片摄影和一些特殊照明场景如博物馆、画廊、奢侈品、红木家具、印刷印染厂、染发店等等,不仅对一般显色指数Ra要求很高,要达到95或96以上,同时对R9-R15的饱和色和肤色也有更高的还原要求,均需要达到90以上,这样才能确保光源对人物肤色和物体本色具有高度的还原性,不至于偏色。
(AD-2000B布光拍摄鲜艳的郁金香)
(AD-2000B拍摄人像,准确还原人体肤色
显色指数还有一个概念——Re,区别于市面上常标的Ra,Re表示R1-R15这15种色彩的还原能力指数平均值,能更全面地代表灯光的显色性,但市面上极少有,也极少有灯光品牌能够跳出传统Ra的要求,将R9-R15的特殊显指提升到90以上。
(AD-2000B标准实测光谱,可见光区域光谱齐全不缺失)
综合而言,全光谱灯光,就是在可见光的光谱上,无限近似太阳光,光谱连续性好,缺失率低。对R1-R8的一般显色指数达到95以上,同时R9-R15(特别是R9饱和红和R12饱和蓝)能达到90以上,才能真正实现媲美太阳光的色彩还原能力,足以应对任何的色彩需求和照明场景。
(AD-2000B标准实测显色保真度和饱和度
最后还有一个小延伸,光色评价体系TM-30-15里边还有两个重要参数。Rf和Rg,其中Rf是保真度(与显色指数相同,值都小于或等于100,值越高色彩还原能力越高),Rg是饱和度,也就是颜色的鲜艳程度,一般在80-160之间的值。
最最后,就是敲重点啦!

现在致电 0592-668855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