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田印石千秋誉,谁见灯光胜月光

编辑:admin 日期:2021-03-10 10:19:43 / 人气:

1790年,乾隆皇帝八旬万寿节,举行盛大庆典。大臣们趁机搜集了各种奇珍异宝进献给皇帝。其中一套印章引起了乾隆极大兴趣,即和珅、浙江大臣金简等敬献的《宝典福书》。这套印章共60枚,形状大小不一。印文选取乾隆皇帝的诗文中,含有福字的句子,由名家篆刻而成。如今,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的这套印章,依然散发着一股温润清雅的气韵。而它的材质便是‘灯光冻’。
印章《宝典福书》
灯光冻,在明代又称为灯明石。青田石中,有莹洁如玉、照之灿若灯辉,谓之灯光石。明代《印章集说》记载,石质,古不以为印,唐宋私印始用之,‘今天下尽崇灯明石’,以石治印始兴于明朝。
据清代《印人传》记载,文彭精研六书,尤擅篆刻,所治之印,天下闻名。篆刻,由书法而来。书法讲究笔意,篆刻也讲求这种自然的味道。而灯光冻石质清刚,石性温润,凑刀爽利,笔意尽得。灯光冻也由此被尊为‘印石之祖’。
灯光冻
据史书记载,灯光冻很稀有且名贵。据说是乾隆皇帝寻找了二十年才找到的材料,其数量也是寥寥可数。鉴于这样的史书记载,使得灯光冻在后来非常受人追捧。但事实上真正见过它的人却很少。
灯光冻常常生长在两块坚硬的石头中间,体量很小,就像排骨的骨边肉。一般情况下,顽石的硬度、密度越高,厚度越厚,夹生期间的灯光冻石质越好,莹澈度越高,灵气越足。这也导致了它难以被寻找。很多人会说有硅帽的地方就有好的矿石,那么是否是有硅帽的地方就存在灯光冻呢?
夹生顽石之中的‘灯光冻’
青田有工业的叶腊石。与具有灯光冻特点的叶腊石相比较,从矿物成分来说,是一模一样的,但他们的结构却截然不同,而结构是决定其是否为灯光冻的主要因素。工业的叶腊石,在全国很多地方都可以找到,但形成灯光冻的,只有青田。
浙江青田
青田石古称“图书石”,名品众多。有封门青、竹叶青、黄金耀、灯光冻、葡萄冻、菜花黄、蓝星等等。其中最受欢迎的品种,莫过于灯光冻、黄金耀和竹叶青。青田山口有一条名为封门白羊矿段的矿脉,而这段矿脉封门山的位置,是出产灯光冻最多的地方。但不管是九十年代,还是有了现代勘测仪器的如今,也未必每年都能采到灯光冻,更别说是极品级的灯光冻了。但这并不是说明灯光冻已然枯竭,也许只是还未发现它的藏匿之处而已。
行家的经验和肉眼,可以一定程度上鉴别一块石头是否为灯光冻。而灯光冻又有自己特殊的结构构造,有助于判断。不过,通过仪器可以实现科学的鉴定。因灯光冻独特的结构构造本身,决定了灯光冻看上去温绿、细腻的质感。再结合仪器的鉴定,基本上就能鉴别其是否为灯光冻。
浙江大学地球科学系教授沈忠悦
那么怎样才能被称为上好的灯光冻呢?以印章来讲,第一,体型要稍微大一点;第二,要有很纯净的纯净度,没有斑点和线纹,六个面的色差要过渡自然;第三,结晶度要达到半透,看起来应该是稳重、有光泽度并富有流动的灵气;第四,色泽应是青中微黄。
灯光冻印章
其实自明始至今,各类述著对灯光矿物生存形态的描绘,是非常准确的。“夹生顽石之中,大才难得”。因此灯光冻印石的雕工历来简洁,有些甚至直接省去了印钮,尽最大可能保持它天生丽质的美。
国学大师启功,对灯光冻的赞誉之情也溢于言表。灯光冻之所以深受帝王贵胄、文人雅士的推崇,除了它石质的特性,赋予文人治印更大的发挥余地,还因为其色泽清雅,肌理沉着内敛而有“石中君子”之美谓。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高而颐也在采访中说道:“玉的五德仁义理智信,都能反映出灯光冻的一种美好。”
灯光冻印章
灯光冻,从明代国子监博士文彭兴鼎盛之风伊始,五百余年,盛传不衰。当中文化、人才的传承,功不可没,是传承的纽带,连接了国宝灯光冻古今相通的地气血脉。其传奇动人,就如著名篆刻家余正写的那首赞美灯光冻诗一样,“春雨初足,明泽凝脂。云烟澹月,如幻如诗。天地造化,精华聚斯。不敢久视,恐惹相思”。

现在致电 0592-668855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