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光的作用|光环境对于展陈设计的重要影响

编辑:admin 日期:2020-08-08 18:26:31 / 人气:

1、防止红外线的热效应
红外线辐射的存在会引起展品表面温度的升高,导致展品的热胀冷缩,加速展品的老化速度,增加材料的干燥程度,使之易脆,有可能使文物表面发生翘曲和龟裂现象。
2、防止紫外线的化学反应
灯光产生的紫外线会引起展品的化学反应,对展品的表面产生比如老化、褪色或变色等的不可修复的损坏。对此,IESNA96规定,建议最大紫外线含量为75μW/lm
3、控制照度水平和年曝光量
照度水平:为了展品的安全,在博物馆设计和博物馆照明设计中,对于光对展品的照度水平也要严格控制。
年曝光量:年曝光量是物体所接受的照度与年累积小时数的乘积。
注:参考平面均为展品面
图1、2为文物保护性照明示例
还原历史:使历史和文化再现
1、使用高显色性的灯光
对于陈列中的展品中的对色彩辩色要求比较高的场所和物品,应采用一般显色指数(Ra)不低于90的光源作为主要照明光源;对于辩色要求一般的场所,要求使用(Ra)不低于80的光源。
选择合适显指的照明光源,主要是根据被照物颜色来决定的。
忠实显色:能正确表现物质本来的颜色需使用显色指数(Ra)高的光源,其数值接近100,显色性最好。
效果显色:要鲜明地强调特定色彩,表现美的生活可以利用加色的方法来加强显色效果。采用低色温光源照射,能使红色更加鲜艳;采用中等色温光源照射,使蓝色具有清凉感;采用高色温光源照射,使物体有冷的感觉。
RA:85
RA:93
RA:85
RA:93
RA:85
RA:93
2、塑造完美的立体感
博物馆照明中通常以局部重点照明为主,配合使用一般照明的方式。
小型展品对比
没有进行重点照明的文物:
细节不清晰,没有凸显出特点。
进行重点照明:细节清晰,立体感强。
对于相对比较立体的展品而言,定向照明和漫射照明相结合,可以更好的勾勒出展品的细节,对于一些雕塑类或者说是大型的三维展品来说,使用定向照明从展品的不同角度投射,在展品整体上造成不同程度的阴影,可以更好的突然展品的凹凸感和立体感。
大型展品对比
没有进行定向照明:
展品情绪不清晰,没有凸显立体感。
进行定向照明:
展品情绪明确,立体感强。
舒适:创造良好舒适的光环境
1、消除避免眩光
来自光源或者光源照射在窗户或者展品外层玻璃上产生的直接眩光或灯光在一些特殊材质的展品,例如:展柜或者画框的玻璃、油画或者一些带有反光材质的展品上产生的二次眩光,影响观展者的观展体验。通常使用较为灵活的照明产品来调整。
光照在玻璃上产生的眩光,影响观展者的观展体验。
使用灵活的照明方式消除眩光,
既能凸显作品也不影响体验。
2、改善观展人群的视觉舒适度
局部区域过亮,产生眩光并且在视觉上明暗差距过大影响体验。
通过调整亮度比来改善观展人群是的视觉舒适度,博物馆的照明设计规范规定,展品的亮度应该高于背景的亮度,其亮度比不能超过3:1。
合适的亮度比给人带来舒适的观看体验。
3、光与建筑和展品的完美契合
随着对光的重要性的了解加深,光不仅是照亮整个区域,而是可以提供整个场景的风格基调,使场景所要表现的主题更加鲜明。
在灯光设计中,光的设计应该与整个建筑的风格相统一,使灯光设计融入场景,并对建筑的结构进行修饰。
使用灯光和光影,在展示展品的同时修饰建筑结构
展陈照明中灯光的引导作用
光在博物馆照明中起到重要的引导作用
通过对于光亮度和光束角的调整,会给参展人群在视觉上带来不一样的体验,从而产生对人的引导作用。
亮度统一的照明方式会让人有不知所措没有重点的感觉
在展陈空间中,通过对人本身特性的了解,添加可以对人流进行引导的光,使观展者在参观中有着更加明确的思路。
人的趋光性决定了人更向往亮的地方
展陈照明设计中的空间和装饰照明
装饰照明
主要通过光的色彩的变化以及动态的流线型灯光,在基础照明的情况下加以装饰,配合整体空间的照明,来使环境氛围更加真实而灵动,给参展人群更好的身临其境的体验感。
对建筑的内部结构进行装饰性的照明设计
在不影响展品展示的情况下,对展柜或者天花地面进行装饰性的照明。
智能控制应用
动感应控制:设计采用人体移动红外探测器,安置在展厅内,实现人来灯亮,人走灯灭。
场景控制:组合回路场景控制,平时模式,重大节日模式,清扫模式等。
安防联动,安防设防后,相应区域报警触发该区域灯光点亮,为安防摄像机提供足够的照度支持。
智能展柜:对展品进行智能讲解,在没有工作人员的情况下,对前来参观的人进行智能化的讲解。
智能展柜,人来灯亮,人走灯灭
智能讲解和场景控制功能

现在致电 0592-668855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