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暖“双闪灯” 救人风雨中

编辑:admin 日期:2018-09-17 09:40:14 / 人气: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肖桂来 摄影报道
  昨日11时许,在广州番禺区海鸥大桥,数名行人推着5辆摩托车在大风中艰难前进,摇摇晃晃显得非常危险。此时,路过的一辆橘黄色大巴尾灯打起双闪停住了车,招呼骑车人上大巴避险,一车人最终安全经过大桥。
  记者多方求证获知,此辆暖心大巴正是石楼镇派出的救援车辆,它在海鸥大桥桥脚处定点守护,一旦发现桥上有险情,立马上桥救助。
  最暖“双闪灯”引众多网友点赞
  这暖心一幕最早通过广州公安的官方微博发出,并配有一段现场监控视频,该网帖引发众多网友称赞,“摄像头抖得厉害,就知道风速有多快了,为司机点赞!”“真棒!大难面前见温暖!”
  记者通过番禺区城管指挥中心提供的监控视频看到,11时48分许,在海鸥大桥桥顶南侧,风雨中,数名行人推着5辆摩托车艰难前进,人有些摇摇晃晃,身上的雨衣被风吹起,有的摩托车后座上还坐着人。由于风势太大,有两三辆摩托车紧紧靠在桥边护栏上,不敢前行,其中一位行人蹲在地面上像是在检修车子。此刻,一辆橘黄色大巴经过,行至他们身边,尾灯打起双闪停住了车。
  大巴为何停车?等车子再次启动,记者才发现,路上的数名群众都上了大巴,只剩下几辆摩托车倒在路边。大巴约停车2分钟,造成了路面上出现短暂车辆拥堵情况。
  由于风雨过大,监控视频画面不停摇晃,记者一帧帧回放视频,只模糊看到大巴上车牌上有“××9×385”字样。
  石楼镇派大巴转移海鸥岛村民
  大巴车主是谁?昨日下午,番禺区石楼镇工作人员发来一张镇政府派出的大巴转移海鸥大桥上行人的图片,图中大巴同为橘黄色,且车牌号显示号码为“粤A91385”。在图片上,记者还看到,有身穿迷彩服的工作人员下车帮助行人拎物品,并协助他们上大巴,身后就是几辆倒地的摩托车。
  石楼镇工作人员仲英告诉记者,经过对比,海鸥大桥上的最暖“双闪灯”大巴就是镇政府派出的救援车辆。“早上10时许,海鸥大桥已禁止行人、电动车、摩托车、自行车通行。不过,仍有部分行人骑车上桥。镇里就派出一辆救援大巴,定点守候在海鸥大桥莲花山一侧桥脚处,看到桥上有行人通过,便马上上桥救助。”仲英说。
  据了解,石楼镇海鸥岛位于番禺区东郊,地处珠江出海口,面临狮子洋,为“山竹”台风影响较为严重的区域。岛上现有沙北、沙南、江鸥、海心4个自然村,居住着2万余人。岛北端的海鸥大桥飞架莲花山水道与岛外连接相通,是岛上居民出岛的“华山一条道”。
  仲英告诉记者,除了这一辆定点救援大巴,石楼镇还在岛上村庄与自然灾害应急庇护点之间开设了2条大巴线路,负责转移岛上村民,车辆为租赁而来。“还有一些车辆停在镇政府大院里待命,哪里需要,就去哪里。

现在致电 0592-668855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