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闪闪 鱼灯颂情

编辑:admin 日期:2018-10-03 08:54:04 / 人气:

 本报讯  (记者何洋  通讯员何佩伦)10月1日晚,由沙湾镇委、镇政府主办,沙湾镇文化体育服务中心承办,沙湾教育指导中心、沙湾古镇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协办的“红星闪闪中国梦·童声传颂鱼灯情”——2018沙湾鱼灯文化节在沙湾古镇举行,正式拉开国庆系列活动序幕。
  提灯会传承红色基因
  提灯会(鱼灯巡游)是历年沙湾鱼灯文化节的重头戏,本次巡游以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星火相传”为主题,由“吉庆有鱼(余)”“花好月圆”“五谷丰登”等传统鱼灯方阵和“红军闪闪”方阵共8支方阵队伍近两百人组成。开场的亮灯仪式更是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通过以留耕堂(何氏大宗祠)为背景,由老中青三组传承代表传递交接星火,并配上激昂向上、热情洋溢的诗词朗诵、歌舞等艺术展演以及高科技的视觉效果,最后点亮的星星灯冉冉升起,充分展示出年青一代对幸福生活的珍惜,对革命精神的薪火相传。
  除了开场充满创意的亮灯仪式,本次巡游的“红军闪闪”方阵也是一大亮点。由20名穿着红军服装的小朋友手提鱼灯,高唱着传颂经典的革命红歌一路穿梭,让众人看了心潮澎湃。其他巡游方阵的孩子们统一穿着传统岭南特色服装,手提各式鱼灯,穿梭在古街古巷,一路唱着粤语童谣,表演方阵则在队伍前后敲锣打鼓,舞动着鳌鱼、龙狮,古镇内锣鼓喧嚣,到处洋溢着欢声笑语。近百米长的巡游队伍和数以百计的鱼灯点亮了整个沙湾。
  赏灯会弘扬爱国精神
  今年的赏灯会从10月1日持续至10月7日(全天展示),设在留耕堂门前广场、四方塘、荷花池、鱼灯馆(佑启堂),展出第八届沙湾鱼灯制作大赛的优秀参赛作品,创作主力仍然是沙湾镇中小学校、幼儿园师生,展示作品近百份。本次的鱼灯作品以“中国梦·复兴梦”为主题,有许多关于新中国发展历程的灯组(如文化、科学、体育、运输等作品),充分展现了国家富强民主繁荣的景象,表达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爱国主义精神。数不胜数的精美鱼灯作品赚足人们的眼球,展示出沙湾独特的鱼灯文化魅力。
  系列活动应接不暇
  国庆期间,沙湾镇系列活动精彩纷呈:10月2日上午8时30分在沙湾镇体育中心举办中国象棋比赛活动;10月3日上午9时在留耕堂开展鱼灯扎作体验学习,邀请沙湾本土制作鱼灯艺人向群众介绍鱼灯文化,并亲自参与现场扎作。10月4日至5日晚7时30分将在沙湾文化广场开展国庆惠民电影大放送活动。最值得一提的是,国庆7天可到宝墨园欣赏精彩的“水上飘色”。
  2018沙湾鱼灯文化节不仅是一场传统的文化盛宴,更是融合了吃、购、娱等方式的综合性活动。国庆到沙湾古镇,还可以品尝到地道纯正的姜埋奶、双皮奶、鱼皮角、狗仔粥等沙湾美食;到沙湾广东音乐馆赏私伙局,聆听沙湾广东音乐独特的“粤乐”韵味。除了沙湾古镇旅游区,宝墨园、南粤苑、滴水岩森林公园、龙湾峡湿地公园、紫泥堂文化创意产业园等同样是假期游玩的好去处。

现在致电 0592-668855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