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画派纪念馆:埃克苏灯光映照国画史上的浓墨重彩(上篇)

编辑:admin 日期:2021-11-05 14:50:42 / 人气:

明末清初的金陵城,云集了本地和来自各地的画家群体。虽然艺术风格不尽一致,并表现出复杂的艺术文化追求,却也互相学习、切磋和激励。
走进金陵画派纪念馆,追溯“金陵八家”多元化的生动面貌。
清初画坛,各绘画流派风格林立、百花齐放,在中国绘画史上写上了浓重的一笔。在明亡清兴的特殊时代背景下,画家们可简单地归纳为“入世”与“出世”两类。
以“四王”为代表的“娄东画派”与“虞山画派”讲求笔墨,气格优雅,完全符合清王朝所倡导的“复古”之风,被尊为“正统派”,也被列为“入世”一族。而与之相对的是以“金陵画派”为代表的遗民画家与职业画家群体。
“出世”画家中,很多都具有“遗民”情结,对清王朝的统治心怀愤懑,从而选择隐遁山林,终身不仕,依靠绘画来表达情绪与心声。相对于沿袭传统、气格优雅的“四王”而言,张扬内心情绪的“出世派”画家的作品更加真实且具有个性,从而推动了清初画坛的繁荣。
金陵画派:金陵,是古都南京的别称,明朝帝都从南京迁到了北京,但南京仍长期置官留守,政治地位特殊,清初留都的地位虽不复存在,但因地处当时经济最为发达的江苏地区,人文荟萃,仍是一个文化中心。因此,明末清初之际,许多画家聚集于此,金陵画派便是对这些活跃南京地区的艺术流派的概括性称呼。
金陵画派多以江南山水为表现内容,雄伟秀丽,清新静谧,具有江南山水特色,但画派中的各名家,个人画风却相距甚远。最为著名的当属以龚贤为首的“金陵八家”——龚贤、樊圻、吴宏、邹喆、谢荪、叶欣、高岑、胡慥。
他们都居住在南京,因当时的时代背景而隐居不仕,醉心绘画,排解心中亡国后的悲伤情怀,颇有“遗民”之风。其作品多描绘南京一带的自然风光,普遍重视对物象的刻画与再现。他们常采用质实的笔触,作整饬的线条,画面构图讲求空间结构。他们创作的山水,往往因景、因情、因感受不同而富于变化,或苍润,或飘逸,或清秀,对清代乃至民国画坛影响深远。
项目名称 :金陵画派纪念馆
项目地址 :南京市秦淮区剪子巷50号
项目摄影:埃克苏博物馆照明
埃克苏,首创 “博物馆级光质量”,并以专注于高效发光,精确配光,智能调光的 “博物馆级光质量” 的照明设备而著称,致力于博物馆级轨道灯,美术灯,展柜灯和智能照明系统的研发与制造,创导和奉行 “安全,还原,舒适”的博物馆照明设计理念,为博物馆,美术馆提供专业照明设备和照明解决方案。
 

现在致电 0592-668855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