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共享艺术盛宴”开启!大良新型鱼灯制作体验邀您共度艺术美好时光

编辑:admin 日期:2019-10-23 08:41:48 / 人气:

继上周日(10月20日)上下午在顺德人民礼堂成功举办第一场“大艺术家”系列公教活动——水墨丹青中国山水画路演课,以及第二场“大艺术家”系列公教活动——《相由心生——用镜头发现身边的美》摄影公教课堂,本周日(10月27日)下午将在大信·新都汇顺德店中庭举行第三场“大艺术家”系列公教活动——大良新型鱼灯制作体验课。
为更好地展现本土艺术的魅力,提升城市的文化软实力,打造真正惠及市民的“全民共享艺术盛宴”,“大信·新都汇”特约——“造就2019·凤城艺术季”特举办“大艺术家”国画/摄影/鱼灯/花艺等路演课系列线下公教活动(共7场),由本土优秀的艺术家们为爱好艺术的儿童、青少年和市民朋友路演授课、交流碰撞,分享作品背后的动人故事,同时积极搭建文化交流平台,强化区域的文化互动与互融。
这个周日(10月27日)
即将上演第三场“大艺术家”系列公教活动
“大信·新都汇”特约——“造就2019·凤城艺术季”
第三场“大艺术家”系列公教活动
大良新型鱼灯制作体验课
时间 2019年10月27日(周日)下午14:00-17:30
地点 大信·新都汇顺德店中庭
特邀嘉宾 顺德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大良鱼灯制作技艺)小慈老师(全名:冯艳慈),热爱手作,致力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传播,有数百场手工活动的教学经验,是顺德非遗大良鱼灯制作技艺手艺人。
第三场“大艺术家”系列公教活动
大良新型鱼灯制作体验课
鱼灯艺术爱好者招募令
福利来了!10月27日(本周日)下午,“大信·新都汇”特约——“造就2019·凤城艺术季”第三场“大艺术家”系列公教活动:大良新型鱼灯制作体验课即将举行,现公开招募30组鱼灯艺术爱好者家庭(3人为一组,每组不得少于3人),尊享“特邀嘉宾:顺德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大良鱼灯制作技艺)小慈老师”面对面传授技巧,亲手制作栩栩如生、寓意吉祥的大良鱼灯,还可以将自己制作的鱼灯带回家哦,快来报名参加吧!
顺德非遗——大良鱼灯
大良鱼灯,既是鱼,又是灯。“鱼”与“余”谐音,在传统习俗中它又被视为“吉祥物”,常用来比喻富足有余、吉祥喜庆和幸运机遇,表达了人们追求丰衣足食生活、憧憬家境殷实的美好愿望。人们将这愿望形之于更为形象直观的表达方式——赏鱼灯,并由此形成一种富于水乡特色的“大良鱼灯”制作技艺。
大良鱼灯历史悠久,它形态栩栩如生,制作技艺精湛高超,既是民间工艺品,也是民俗文化,承载着世世代代大良人的美好回忆和大良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具有格外鲜明的地方特色。
传统的大型大良鱼灯制作需时近一个月,包括画模、熏竹和开竹、扎架、煮胶和涂纱、扪纱、着色描鳞、洗鳞、挂牌、嵌眼、装灯等多道工序,均需手工制作。
顺德故事工坊的“迷你鱼灯”课程是在传统的大良鱼灯基础上延伸而来的,能让孩子在短时间内体验到大良鱼灯的几个主要制作环节。
参与方式
1、即日起至10月25日,请扫描文末报名二维码,填写完整的报名信息。报名成功后,再扫描弹出界面的“造就‘大艺术家’公教活动”群二维码,添加到我们的活动微信群。
2、第三场“大艺术家”系列公教活动:大良新型鱼灯制作体验课共招募30组鱼灯艺术爱好者家庭,每组人数均为3人(每组不得少于3人),活动时长约3小时左右。先报先得,额满即止。
3、报名成功的鱼灯艺术爱好者家庭,我们会有工作人员联系您后续相关事宜,并请于10月27日下午13:30-14:00准时到达大信·新都汇顺德店中庭签到,不得无故缺席(如因急事无法到场,必须找一个合适的亲友代替,并提前一天告知群里工作人员),如无故缺席活动者,将列入活动黑名单。
4、特别提示:每个人原则上只能参加一场“大艺术家”系列公教活动,所以请成功报名的朋友们,多多珍惜这一福利哦!
“大艺术家”系列公教活动
前2场精彩回顾
“山水画分为勾、皴、擦、染、点五个步骤……你们看,画瀑布一定要有源头,从高而起,蜿蜒曲折,这是关键……”上周日(10月20日)上午,“大信·新都汇”特约——“造就2019·凤城艺术季”之“大艺术家”系列公教活动在当代中国山水画名家梁汉钊的授课中正式拉开帷幕,现场近50位艺术爱好者课上听得认真,课后围着梁汉钊请教,十分享受这样的艺术熏陶。
打造全民共享艺术盛宴
一天办两场,“大艺术家”系列公教活动正式启动
上周日上午,“大信·新都汇”特约——“造就2019·凤城艺术季”之“大艺术家”系列公教活动第一场活动——水墨丹青中国山水画路演课在顺德人民礼堂拉开帷幕;下午,则在顺德人民礼堂,继续举行了第二场“大艺术家”系列公教活动《相由心生——用镜头发现身边的美》摄影公教课堂。
水墨丹青中国山水画课 拉开系列公教课序幕
(上下滑动查看详细内容)
梁汉钊是顺德陈村人,是原顺德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画艺委会副主任、中国书画函授大学顺德分校山水画导师、凤岭书画艺术研究院山水画研修班导师、南粤书画院特聘画家、香港国际画院客座教授、中国书画名家创作院荣誉教授、一级美术师等。绘画艺术上主攻中国山水画,师传统、师造化、博采众长,尤擅画烟云飞瀑,“汉钊云”讲求质感、动感和美感;画面风起云涌、壮丽磅礴、雄浑大气又雅俗共赏。他的作品多次在国内、国际大展赛上获奖,他个人被多家专业团体组织授予“德艺双馨艺术家”“中国东方杰出艺术家”等荣誉称号,作品及事迹常在各报刊发表及编入多种专业书籍,其不少作品被政府机构、企业及个人收藏。
在现场,梁汉钊主要讲述了中国山水画的一些基础技法知识,其中重点示范了在山水画中的瀑布和烟云的独特画法与大家交流互动,让大家领略到中国山水画的情趣。
利韵红是一位刚刚退休的阿姨,退休后,她加入了大良书画会,这一次,她看到大良书画会会员微信群中转发的公教活动信息,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并在课上认真地记笔记。卢先生则是一名80后,从事资料管理工作的他平时就喜欢欣赏中国书画作品,这次听了梁汉钊关于中国山水画的技巧分享,感觉非常受用,现场就用梁老师教授的技巧实操创作了一幅山水图。“梁老师全面介绍了作画步骤,特别是现场示范,让我明白控制墨色并不是那么容易。”卢先生说。
“用镜头发现身边的美”摄影公教课开讲
(上下滑动查看详细内容)
“只要由心而发,用感恩的心包容身边的一切,每个人都是摄影师。”上周日下午,在顺德人民礼堂,“大信·新都汇”特约——“造就2019·凤城艺术季”第二场“大艺术家”系列公教活动,以“《相由心生——用镜头发现身边的美》摄影公教课堂”为主题,特邀国际摄影家联盟会员、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吴锦荣亲授技巧、互动分享,讲述如何用镜头发现身边的美,以及分享精彩照片背后的故事。
2009年起,吴锦荣的摄影作品共计1000次入选法国、德国、澳大利亚、西班牙、瑞士、英国、希腊、伊朗、捷克、斯洛文尼亚、中国台湾、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举办的国际摄影展览,摄影作品多次被法国、德国、澳大利亚、西班牙、荷兰、波兰、意大利、瑞士、英国、希腊和挪威等多国领事收藏。
他与听众分享了自己的摄影心得,他认为在与自然对话时有“三部曲”,首先是要倾听自然的声音,与自然为一体,其次是结合自己的经历,当自然声音与心声碰撞而产生灵感,按下快门便转化成为自己的作品。在拍摄人物时,则要走进被摄影对象的世界。他还建议,通过模仿大师的图像进行创作练手,让自己的作品系列化。
讲座上,他分享了自己镜头下的顺德,结合拍摄经历,讲述自己是怎样用镜头记录下身边美的瞬间。彩虹桥“从有到无”的拆卸过程,他蹲点拍了三天三夜。顺德路桥建设,他长期跟踪,与工程人员“打成一片”,四年时间拍下几十万张照片。为了拍摄桂畔湖边的鹭鸟,他天天早起摸熟了鸟儿的生活习性。正是因为这样的投入,他镜头下的身边之美,多次入选国内外展览。他用心所拍摄的荷花作品,有望于中国美术馆进行联展。他用心拍摄的杨丽萍在顺德演出的作品,也获得了孔雀皇后的认可,成为了她每场演出的特邀摄影师。
吴锦荣的分享讲座,让前来的“影友”们频频点头认可。大良摄影协会张瑞环说,没想到面前这么优秀的摄影师,自己多年前便认识,现在才知道他摄影这么厉害。通过他的分享,我学到了很多。以前自己以为要到风景漂亮的名胜拍摄才有可能出好的作品,而他从身边最普通的人、事入手,告诉我们身边到处都是美。
系列主题活动已全线启动
还有市民抽奖活动
目前,“大信·新都汇”特约——“造就2019·凤城艺术季”系列主题活动已经全线启动。
其中“华夏长春”大良书画会会员作品精品展、“我和我的祖国”第十九届“千支彩笔绘凤城”作品展、大良书画会省级以上会员优秀作品展、《道,非常道》郭有河意写古人书画巡回展、瞬间——容桂·北滘摄影作品联展、顺德书法十人藏品展、艺术游走——意大利卡普拉罗拉写生游学展览、顺德区著名老书法家作品邀请展、“诗人节咏伦教”诗歌大赛获奖作品展、2019佛山市油画作品展、“天边的云裳”——国家非遗丨莨荘香云纱作品展……都已陆续开始。

现在致电 0592-668855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