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出全国第一个灯光夜市的广州,用这些新招打造“夜经济“

编辑:admin 日期:2019-08-23 13:46:58 / 人气:

在22日晚间“夜经济”主题的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发改委、商务局、文化广电旅游局分别介绍了广州打造“夜经济”新近的主要措施及下一步的重点突破方向。
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除了鼓励企业推广夜间延时服务,夜间特定时段设置分时制步行街,强化保障措施外, 擦亮“食在广州”招牌外;广州还将围绕“千年商都”“岭南文化”“都市文化”,打造一批凸显地方特色的夜间文化旅游集聚区;并塑造夜间体育品牌成为广州发展“夜经济”的核心内容。
为发展“夜经济”,广州近日频出“新招”。继8月初广州市商务局发布《广州夜间消费地图》后,8月19日,广州市发改委印发《广州市推动夜间经济发展实施方案》(下称“《方案》”)。
根据《方案》,到2022年,力争形成13个全国知名的商圈和一批精品文化项目,广州市夜间经济集聚区达到30个,部分区域试行分时段夜间步行街。《方案》明确,将推动夜间经济对全市的经济贡献不断提升,打造国际知名的“广州之夜”品牌。
发展夜间经济被视为扩内需、促消费、增就业的重要抓手,是体现开放包容城市精神、传播多元文化的重要载体。
按照国内外通行的定义,夜间经济是指从当日下午6∶00到次日6∶00所发生的居民消费领域的经济活动。因气候和消费习惯原因,广州市夜间经济起步较早。1984年,西湖路灯光夜市开市,成为全国第一个灯光夜市。曾多次参与灯光节打造的广州市锐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黄沛凌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灯光节的成功举办也带动着旅游等产业的发展,“在2018年,广州灯光产业的总产值就已达到了283亿元,同比增长13%”。
目前广州零售、餐饮、文体娱乐等产业在夜间表现活跃,是夜间经济的主要组成部分。广州夜间消费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开办了全国第一家夜间音乐茶座、第一个灯光夜市,卡拉OK、夜宵等夜间消费模式也是从广州兴起,迅速传遍全国。以便利店为例,据不完全统计,到2019年6月底,广州共有品牌便利店4447家,其中24小时营业门店有3191家、占品牌连锁店店铺总量的71%,位居全国前列。夜茶作为广州独特的饮食文化,“食在广州”闻名全国,形成了一批夜间网红餐饮品牌。
同时,越秀区北京路、荔湾区上下九、天河区天河路、海珠区江南西、白云区白云新城等成为夜间商圈亮点。天河体育中心、二沙岛、珠江新城及各大商圈形成了夜间文化体育的集中区域。
“力争到2021年,在全市打造30个夜间经济聚居区,形成以岭南文化为主线,品牌化、国际化、特色化更加鲜明的‘广州之夜’品牌。”广州市商务局副局长林国强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广州四季气温宜人,发展夜间经济有基础、有条件、有潜力。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吴青松介绍,计划从2019年9月~2020年3月,通过网络达人的引爆,并设置有吸引力的各类奖项,吸引广大市民及游客踊跃参与体验打卡,最后将发布花城广州旅游体验必到的“网红打卡地”榜单。

现在致电 0592-668855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