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灯具有多美?你想不想收藏?

编辑:admin 日期:2019-05-18 09:48:04 / 人气:

中国古代灯具文化源远流长,在留下的大量精美的灯具中,更是可以看出它们造型各异、千姿百态、种类繁多,灯不光驱散的是现实当中的黑夜,也驱散的是过去蒙昧野蛮时候的黑夜,照耀着人类走向文明。现在这些美轮美奂的灯具更是成为了收藏中的新宠。
中国现存最早的灯具出于战国,在《楚辞·招魂》也开始有了“镫”这个名称。两汉时期的灯具造型以多枝灯和俑形灯为主。魏晋南北朝至宋元时期,灯烛在作为照明用具的同时,也逐渐成为祭祀和喜庆等活动不可缺少的必备用品。陶质筒状形灯具在汉代时期已有了新的发展,人物器座大为减少,动物器座逐渐增多 。明清时期灯具文化达到巅峰,主要为宫灯的造型灯具。
中国的灯文化源远流长。在两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流传下来数以万计的古代灯具,它们造型各异、千姿百态,或青铜,或陶瓷,或竹木,小者仅一握,大者齐门楣。除最重要的日常照明之外,灯具从古至今均为文房之重器。因此灯具被赋予更多意义,它的形式不但与技术文明的进步相关,还与历代艺术审美的发展息息相关。
古代文人有不少描写灯火的诗句:
“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
“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
“有约不来过夜半,闲敲棋子落灯花。”
故汉有长信宫灯,唐有白瓷莲瓣烛台,清有粉彩灯罩,中国的灯具就燃料而言,分膏灯和烛灯,即后世所言的油灯和烛台;就功用而言,分实用灯和礼仪灯;就形式而言,分座灯、行灯和行座两用灯。灯架就是座灯所用的。灯架分两种:一种是挑杆式,一种是屏座式。挑杆式用以挂灯,屏座式用以座灯。明清照明灯架大致可分为固定式、升降式和悬挂式三类。
汉代的灯具种类繁多,根据其造型特点,大致分为:筒灯、行灯、吊灯、盘灯、釭(gang,一声)灯等。在甘肃省博物馆所藏青铜器珍品中,有众多造型奇特、制作精美的古代灯具,匠心独运,卓绝千古! 鼎形铜行灯战国·平凉市庙庄战国秦墓出土。收合时为三足圆鼎,内盛燃灯时所用的油料,盖两侧二鸭首,其宽嘴正好衔住双键,鼎盖便被牢牢扣住。用灯时,将双键支起,可插入鼎盖中心的圆銎中,此时鼎盖即成为灯盏。构造精巧,设计科学,使用方便,封口严密不溢油,为贵族出行时使用的灯。
【铜羊灯】
铜羊灯,西汉,通高11.8cm,宽14.5cm。铜羊灯雕作立角羊形,身体浑圆,四肢直立,昂首凝目,憨态可掬。羊背设计成可活动的灯盘,羊体中空用以储存油脂。中国古代“羊”与“祥”通用,以羊形作灯象征吉祥。   汉代的灯主要以脂膏为燃料,一般是动物或植物的油脂。使用时将灯炷缚成束浸在脂里点燃照明,古人称其为“膏烛”。灯炷以剥去麻皮后的麻秸即麻枲(音喜)制成,将其置于灯盘中。
【铜灯塔式座表】
铜灯塔式座表,法国,19世纪,通高68cm,底径25cm。表为灯塔式样。上层正面安设走时报时的两套两针钟,通过表盘下部的弦孔上弦,表盘上方有调节走时快慢的拨针。表的右侧是温度计,左侧为风雨表,风雨表表盘上加写汉文“大旱、炎日、初晴、将晴将雨、初雨、大雨、雨猛风狂”等字样。字的书写有的不很规范,不像中国人的手笔,可能是制作厂家或经销商为适应中国市场情况特意加上去的。上弦后,灯塔顶层可徐徐转动。

现在致电 0592-668855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