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存者照片墙上的灯又暗了两盏

编辑:admin 日期:2019-03-28 09:12:19 / 人气:

幸存者刘兴铭老人去世,享年82岁;3月23日清晨5时,幸存者黄卓珍老人去世,享年95岁。3月27日上午,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在展厅负一楼幸存者照片墙前举行刘兴铭、黄卓珍两位老人的熄灯仪式。仪式现场,两位老人的遗属用心擦拭了亲人的照片,纪念馆工作人员向幸存者照片献花,随后,照片墙上色彩鲜明的照片渐渐变成黯淡的灰黑色。
刘兴铭出生于1936年,日军打进南京时,他尚年幼,听母亲说日本兵逼迫乡亲们跪在地上,脱一件衣服蒙起双眼,然后持枪对着跪在地上的村民射击,包括父亲在内的42名村民当场遇难。“当年,我的岳父和其母亲等家人逃进菜园躲避,才幸免于难。我岳父的前半生是痛苦的,但是在他晚年,得到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关怀和帮助。”刘兴铭的女婿说道。
黄卓珍的女儿王慧珠、孙子王立等亲属也参加了当日熄灯悼念仪式。在王慧珠眼中,母亲是一位勤劳、勤俭的妇女,一生养育了7个儿女,“母亲生前常常把她的亲身经历讲给我们听,我们要牢牢地记住这段历史,并把历史一代代传承下去。”悼念仪式结束后,王立将奶奶生前使用的时钟捐给了纪念馆,“是想告诉人们,尽管时光流逝,但是对那段苦难历史的记忆不会消逝。”
记者了解到,2019年以来,已有6位幸存者老人相继离世,截至目前,登记在册的在世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仅有85名。纪念馆馆长张建军透露,目前幸存者寻访工作仍在进行,呼吁社会各界提供线索。

现在致电 0592-668855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