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灯光为自动驾驶车辆预警,你觉得可行吗?

编辑:admin 日期:2019-03-03 10:15:38 / 人气:

礼让行人已经成为全国范围内推广的文明行车行为,它将国人驾驶素质提升了一个档次。但在礼让行人的过程中,我们也能遭遇车让人、人让车,两者皆不动的尴尬局面,显然这是不能预测对方行动造成的。

从上述现象我们可以看到,由人操控的汽车尚且不能很好的与行人沟通,若放在自动驾驶汽车上,这一问题势必会加剧,严重者甚至会威胁行人安全。这正是困扰自动驾驶技术提升的感知问题。

作为道路使用者,汽车和行人有着强弱之分。当我们驾车遇到这类情况时,通常会利用手势、灯光、喇叭等手段示意行人通过,这是为行人提供了讯息。

而当下的自动驾驶汽车感知,则更加侧重于探测周围环境,去了解其他车辆或行人的意图,由此作出决策并执行。但由于探测精度等问题存在,其安全性得不到良好的保障。如果我们转换思路,像人驾一样对行人发出讯息,或许能更好的促进车辆与行人的交流。

目前福特就正在进行这方面的研究。据了解,福特方面是通过车顶灯光变化告知行人汽车正在执行的操作和接下来将会进行的操作。目前福特选择了白色、紫色、蓝绿色灯光,以此来表示车辆是否在行驶、行驶路线以及提示行人和车辆让路等讯息。


正如交通讯号灯会选择红、黄、绿一样,福特在测试灯光的选择上也使用了穿透性更好、更令人印象深刻的色彩。其中蓝绿色受到了一致好评,色彩绚丽不说还能和现有的交通灯光区分开来,醒目惊艳。同样白色灯光的表现也得到了测试人群的认可,而紫色灯光则容易与红色混淆,后续或许会有改变。

另一方面,除却灯光色彩,灯带放置位置也是福特研究的问题。目前福特已经测试过车顶位置和挡风玻璃顶端等位置放置灯带,放置在这些位置的灯带足够明显,行人、其他车辆在500米外即可接收到讯息,比较合理。但同时汽车风阻系数也会随之增加,对汽车的各项性能造型影响。

而后福特又在进气格删和大灯组等位置测试了灯带效果,从受众反馈来看,并没有发现人们对灯带安装位置有特殊偏好。

目前福特正积极与国际标准化组织和汽车工程师协会磋商,呼吁其他汽车公司一同建立起行业标准,更好的传达自动驾驶汽车的意图。不知道你认为通过灯带传递自动驾驶汽车运动状态的方式如何呢?

写在最后:现阶段自动驾驶汽车的感知系统始终做不到百分百精确,我们不如反其道而行之,让周围行人和车辆根据传递出去的讯息自行避让,或许能大幅提升自动驾驶行车安全。

在车业杂谈看来,自动驾驶汽车灯带的使用,考虑到了人们对于信号灯的信赖,同时安装起来比较简单,大规模推行起来也比较方便可行。另一方面,它也将普通汽车与自动驾驶汽车区分开来,让人们做到了心中有数,是一种有效提升自动驾驶行车安全的方法。

现在致电 0592-668855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