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云:“灯下不赏玉”,玩玉偏偏借助灯光到底对还是不对?

编辑:admin 日期:2020-05-24 10:53:19 / 人气:

当我们拿到一件精美的玉雕作品时,本能的首先会关注形态,颜色、玉质、雕工以及所附加的文化内涵,然而,我们往往都忽略了很重要的一点,那就是“光”对作品的影响!
说到光对于艺术的重要性,我们可以从绘画和摄影艺术中就能感受一二。
整个西方绘画艺术发展史可以说是一场对光的认知发展的历史。我们熟知的印象派绘画以光、色表现意念和美感,将感觉到的光、色、意、美之间的关系表现在绘画中。
画家们把闪烁的阳光和微妙的阴影表现在画面上,大自然的物象在光的作用下变得动感起来,焕发出迷人绚丽的光彩。在印象派的绘画作品中,光和色彩是形、意、美的起始点。
同样的,光在摄影艺术中重要性就更无需多言。摄影艺术是光与影的造型艺术,记录、反映、表现客观事物,传递我们的创作思维和情感。在这里,光是摄影的灵魂和支柱。因为光的艺术性、动态性和表现性,光成为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通过它的神奇力量影响着我们周围环境,改变着我们的心境。
比如,在心理学中,亮光能够给人清透的感觉,暗影能够给人密度感。黑色光和白色光的相互交错能够给人重量效应,使人具有黑色沉重白色轻盈的视觉感受。可以说有了光才有了艺术品与空间的二度界限。
在欣赏玉雕作品时,光也同样重要。往往有经验的买家通常会跟商家询问灯光照还是自然光照以判别玉的质感。比如:
用自然光来判断玉的真实颜色
用强光来查看玉石内部的结构瑕疵
用柔光来过目工艺的精致和材质的温润感
正因为光的重要性,玉雕师在制作时也会针对玉石做不同的处理,比如抛光时亮光哑光的处理,镂空技法的透气感,薄胎技法的轻盈感,以及利用光影的装置空间处理等。
因为,有了一直存在却被我们忽略的光,我们重视的精湛的工艺和温润细腻的材质才能被很好地觉察和感知。最重要的是,有了光,规律而严谨的工艺能变成律动的乐章,在温润的材质中我们能感受到了大自然的博大。这不就是玩玉的初衷吗?

现在致电 0592-668855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