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灯光中的故宫说开去

编辑:admin 日期:2019-02-22 09:32:06 / 人气:

“紫禁城上元之夜”,在这座近600岁的紫禁城、建院90余载的故宫博物院中,上演了史上最美一夜。
经过多年的努力,故宫不仅立足本业,还将自己打造成了网红文化地标,其文创产品受到热捧,专题活动屡屡轰动。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九届年会”上,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透露:2017年,故宫文创的销售收入已经达到15亿元。
故宫博物院,正从一个传统旅游景点,逐步变成真正意义上的博物馆——具备现代气息和时代精神的文化重镇。但是,一个健康、现代的文博行业,真正需要的,还不只这些,也不只一个故宫。
穿越宫墙的灯光秀场
猪年正月十五,故宫“紫禁城上元之夜”的热度,几乎达到这个元宵节的最高峰。虽然只有3000多名观众入场,但这一景观却早已尽人皆知。即便没能入场,很多人也在朋友圈争相转发灯光下的唯美故宫。
当晚,午门城楼及东西雁翅楼,白、黄、红三种颜色光源交替,午门红宫墙、黄琉璃瓦、雕梁画栋,被LED彩灯重新点染,一座巍峨古老的宫殿,在灯光映照下现出从未有过的壮美雄姿。在午门,故宫就布置了超过800颗LED灯,同时通过一个波浪式转换,透视出更加活泼、立体、生动的古老城门;在午门身后的太和门广场,20台最先进的激光投影设备,营造出超过3000平方米的夜景灯光秀场。
灯光下,全新的太和门光影展示,向观众展现了5-8幅画面景观;从午门西马道登上城楼,观众还可参观“紫禁城里过大年”特展,在东雁翅楼欣赏琵琶演奏家的精彩演奏,然后沿着由红灯笼点缀的城墙,步行到东南角楼和东华门城楼,鸟瞰整个紫禁城的灯光夜景。
由于活动门票有限,需网上预约。消息一出,门票迅速被抢空。2月18日凌晨,故宫官网甚至短暂瘫痪。
改革的时代呼声
灯光秀的背后,是近些年故宫的自我变革。
前几年,《我在故宫修文物》不经意间走红,不同于宏大叙事,这部纪录片以一种近乎平行的视角,展现了文物修复师的普通生活,文物变得不再冰冷,修复师和故宫那些叫不上名字的宫殿楼阁也不再神秘。
2017年底,综艺节目《国家宝藏》播出,明星“国宝守护人”通过表演来讲述国宝故事,节目引发网友跟风,故宫IP再次成功打入了年轻人群。
在文创产品的开发上,故宫一直在不断创新。2008年,故宫文化创意中心成立。2016年故宫文创销售额已超过10亿元。到2017年底,文创产品已经突破了1万种。从日历、手提袋、钥匙链实体小商品,到线上的表情包,输入法皮肤,应有尽有。
2018年,故宫元素的口红热销,又一次点燃年轻人接触故宫的热情。
不仅如此,故宫的展览也逐渐从传统走向现代。
2015年9月,故宫建院90周年时推出石渠宝笈特展:《清明上河图》《伯远帖》《游春图》《听琴图》《洛神赋图》等283件珍贵书画藏品首次集中展出。观众奔涌看展的场面被称为“故宫跑”。观众看一眼《清明上河图》,需要排六七个小时的队。展览最后一天的下午闭馆前,武英殿外依然排着长队。最后一位观众看完展览,特展才得以闭馆。石渠宝笈特展两个展期共接待观众约17万人次,成为2015年中国最受瞩目的文化事件之一。
这次引发轰动的“紫禁城上元之夜”,也正是变革之路上,文化创意的另一种尝试与延伸。
而在此前的几十年,故宫藏品虽然众多,但“90%的藏品都沉睡在库房里,谁都看不见”;因此,故宫即便拥有为数庞大的观众群体,但80%的观众进了故宫就看看皇帝上朝、睡觉、结婚的地方,很少有观众把故宫当成一座真正意义上的博物馆。
这种从内到外的变革,还是源自理念的更替。
文创产品与非票收入
在传统观念中,作为一家博物馆,其主要职责是妥善保存文物,公开合理展示。
保存和展示,面对巨大的文物库存和悠久历史,所要担负的成本不低。
故宫的地下库房是上世纪80年代建造的,只能设定一个温度和湿度。2016年底,故宫公布馆藏数量为1862690件(套)。一般的博物馆,珍贵文物占总藏品的5%~10%已经难得,但故宫的占比是93.2%。
在保护都成为问题的时候,展示的难度就更大了。
随着理念变革与投入力度的加大,一栋栋古建筑被修好,故宫的开放区从过去的30%,增加到2015年的60%,2017年达到了80%。单霁翔希望,两年以后故宫开放区能达到85%。“文物从来不是尘封的古董。要让故宫充分发挥博物馆的价值。”
单一的展示,不足以完成一家现代博物馆的使命。经常性举办教育活动,是当今世界各国各大博物馆的必然选择。2016年、2017年,故宫的教育活动都是2.5万场。每次都爆满,孩子们穿朝珠、画龙袍、做拓片……所有活动全部免费。正如新博物馆学所倡导的那样,应“以人为中心”而不是“以物为中心”,收藏不应是无目的的,而应该是为了教育,为了观众。
不可否认的是,故宫把大量的营销收入投入到孩子们身上。周边产品开发的收入,支撑了这座古老的博物馆走向现代之路。
中国不只有故宫
上世纪80年代,“新博物馆学运动”兴起,世界上一些著名博物馆开启了一场变革:强调人文关怀,尝试免费开放;开发文创产品;变革运营方式……
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兼顾了纪念品商店的品牌形象和设计感,每年吸引250万人次光顾,近三分之一的收入都来自于商店的纪念品销售;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仅2015年就创造了9.46亿美元的收入,这其中,文创衍生品的销售收入占比近六成。大英博物馆从2001年免费开放以后,自身经营艺术衍生品的收入逐渐成为其收入的主要来源。
回望国内,许多博物馆的文创开发还处于初级阶段,许多产品只是对文物元素简单复制,或者完全不实用,甚至受到用户诟病:一些文创产品还停留在“小商品”阶段,不够高端大气,严重缺乏创意。此外,销售模式单一,陈设传统,老气乏味。
文化创意与设计服务业作为我国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市场规模更是不断扩大,发展速度不断加快。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7年,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分别为13.5%、18.0%和19.4%,呈现逐年加快趋势。国内庞大的博物馆群体和巨大的文化储备,期待着另一种方式的“盘活”。

现在致电 0592-668855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