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秦淮源头亮起来!一起去溧水看灯

编辑:admin 日期:2019-01-29 12:08:13 / 人气:

南京现代快报全媒体2019-01-29 10:05
分享
0评论
现代快报讯 1 月 28 日,第 33 届中国 · 秦淮灯会正式亮灯,作为秦淮灯会的分会场,溧水第二届秦淮源头灯会也开始亮灯。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此次秦淮源头灯会主题为 " 大美秦淮源 · 健康新溧水 ",今年灯会在扩大布展范围和增加灯组数量的基础上,重点突出健康溧水、秦淮源头、民俗年味三大元素。灯会通过灯彩传承溧水特色历史文化、展现溧水崭新面貌,让广大市民游客更好地感受秦淮源头的无穷魅力。
有看点!水上布展 20 余组大型灯组
宝塔公园里,始建于 1606 年拥有 400 多年历史的永寿古塔,在灯光的映衬下更显历久弥新。亮灯仪式在古塔旁举行,与会领导共同启动点亮灯彩,灯会正式拉开序幕。
此次灯会围绕 " 一街、两河、两园 " 进行布展," 一街 " 是通济街," 两园 " 是宝塔公园和状元坊公园," 两河 " 南门河和护城河构成的 T 字形河道则将 " 一街 " 和 " 两园 " 连接起来,构成灯会最具看点的布展区域。水是灯会最灵动的元素,作为秦淮河的源头,灯会在灯组设计、布展上充分结合 " 秦淮源头 " 这一元素。今年的水上布展范围有 3 公里,是去年的 3 倍,布有 20 余组大型灯组,占了本届灯会总灯组数的三分之一。
在南门河交通路桥下的河道里,长 35 米、高 7 米的 " 骆山大龙 " 灯组,规模宏大、气势磅礴,灯组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 江南第一大龙 " 骆山大龙为原型设计,来展现溧水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空港、轻轨、高铁、康养、高标准农田等反映各镇街特色的灯组在河道里一字排开,把各自的自然禀赋、产业特色、区位优势充分展现出来。
新元素!灯会围绕 " 健康溧水 " 主题
去年 10 月,在溧水举行的 2018 健康中国发展大会上,溧水被民革中央和省政府分别授予 " 民革中央康养实践基地 " 和 " 健康江苏实践示范区 "。近日,南京市委市政府决定支持溧水加快打造 " 健康中国 " 溧水样本。本届灯会将 " 健康溧水 " 这一重要元素融入到灯组设计和布展之中。
在状元坊公园区域,围绕 " 健康溧水 " 主题,重点打造了 " 健康乐章 "" 鸟归巢 "" 奔跑 "" 渔歌 " 等数十个灯组,将体育、农业、环保、卫生、产业等 " 健康溧水 " 多方面工作生动呈现出来。" 五莓来签到 " 灯组反映的是溧水现代健康农业的蓬勃发展;" 天鹅湖 " 灯组展现的是溧水禀赋优良的健康生态;" 三城一园 " 灯组则把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健康新溧水呈现出来。游客们在欣赏精美花灯之余,能感受到溧水经济社会全方位发展的蓬勃态势,一个新溧水跃然眼前。
有年味!捏面人、写福字精彩上演
在宝塔公园里,捏面人、写福字、虎头鞋、糖画、米糕团子、剪纸等平日里难得一见的传统民俗精彩上演,摊位前人满为患。孩子们围挤在老手艺人面前,聚精会神地看着一个活灵活现的面人是如何出炉的;父母买来刚出锅的热气腾腾的米糕,和孩子们一起品尝浓浓的年味;老人们从书法家手中接过刚写好的春联、福字,满面笑容。在现场,陆家大龙、打社火、高跷、抛叉等精彩纷呈的民俗表演吸引广大游客的目光,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
据悉,灯会和春节期间,溧水还将举办 " 秦淮古韵 · 醉美溧水 " 第二届民俗文化节和 " 秦淮源头过传统节庆 " 系列民俗文化活动,2 月 12 日(正月初八)骆山大龙将在石臼湖滩巡演,此外,民俗节目展演、民俗节目巡游、民俗戏曲演出、义务写春联、迎新春楹联书画展、" 新年书香伴行 " 读书评书活动、2018 年全民阅读文化活动图片展等文化活动将轮番上演,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也将助力溧水推进中华传统节日振兴工程。
现代快报 +/ZAKER 南京 记者 徐苏宁 通讯员 杨长喜 李立 刘东

现在致电 0592-668855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