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幸存者墙上的灯熄灭了20次

编辑:admin 日期:2018-12-14 09:28:33 / 人气:

“当时五堂哥一家有7口人,日本人来时,五嫂子带着孩子一起逃进了地洞,后来她又返回家拿鞋子,正好日本人的炮弹扔到了屋顶上,我看到五嫂子肚子被炸开,肠子都流出来,真惨啊。”
2018年8月15日,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祝四孜老人去世,享年98岁
“当时江边的芦苇沟都是红的,漂着很多尸体。”
2018年4月30日,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张翠英去世,享年88岁
“血淌得跟水一样啊!血淌得跟水一样啊!”
2017年7月11日,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王学余去世,享年89岁
“我母亲给我弟弟喂奶,我看到我母亲身上的刀口,血往外流,我知道我母亲断气了。”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常志强
“我就睡在死人里面,我怎么活过来的我自己都想不到。”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
“那么多的罪行罪证,他们不承认,我这口气咽不下去。”
2004年12月4日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李秀英去世,享年86岁
……
81年前,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攻陷南京开始了长达40多天惨绝人寰的大屠杀,平均每12秒就有一名同胞死于日军屠刀。据统计,至少有30万人没能等到秦淮河畔下一个温暖的春天。
12月的南京,梧桐叶随风飘落。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也像梧桐叶一样,正在凋零。
今年,幸存者墙上的灯熄灭了20次。他们是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他们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018。纪念馆内,照片墙上的灯光已经日渐稀疏,在册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已不足百位。
冰冷数字变化的背后是那段灾难历史见证人的消逝,每一位老人的逝去都是历史记忆的损失,意味着最宝贵的活证人正越来越少。
证人都会老去,但是历史不能忘记!愿幸存者照片墙上的灯灭得慢一点、再慢一点……

现在致电 0592-668855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