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交通规则细节你都知道吗?

编辑:admin 日期:2018-12-02 09:16:14 / 人气:

什么叫“拉链式”通行规则?没有信号灯的路口,两车相遇谁该先行?车上灯坏了不知情,为啥还会被处罚?
  12月2日是第七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今年的主题为“细节关乎生命、安全文明出行”。据统计,截至2018年11月,江苏省机动车保有量达2062万辆,机动车驾驶人达2861.5万人,其中汽车驾驶人达2627.9万人。
  虽然驾驶人考取驾照时,都会交通法律法规进行学习,然而交警部门在日常执勤中仍发现,即使有着多年驾龄的老司机,对交通法律法规中的一些细节也未必了解或者存有疑问。12月1日,江苏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就梳理了一批法律法规中的细节,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严格遵守交通法律法规。
  
  通讯员 苏交轩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王瑞
  疑问
  1
  违停引发事故
  要担责吗?
  停车是每个驾驶人应当掌握的必备技能,也是驾驶证考试的重要考查科目,很多人认为违停是小事,大不了罚款扣分,但如果因为违停而引发事故,结果就不会这么简单,违停车主往往会因为这一个细节而承担相应的事故责任。
  2018年10月15日中午,扬州高邮安大公路汉留加油站处,一名年逾七旬的老人骑电动三轮车撞上了停在路边的半挂牵引车,导致老人受伤严重被送往医院抢救。原来,事发前,半挂牵引车驾驶人王某驾车行驶至事发地点时,将车停在路边去买快餐,就将车辆随意停在路边,不想被电动三轮车撞到。“车辆违停不但降低通行效率,而且还容易引发事故。如果发生事故,违停车辆也应担责。这起车祸事故中,货车驾驶员路边停车去吃饭,没有把车停在规定位置,属于违法停车,所以应承担事故的次要责任。”事故处理民警介绍。
  ●●●交警提醒
  机动车在道路上发生故障,需要停车排除故障时,驾驶人应当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将机动车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方停放;难以移动的,应当持续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并在来车方向设置警告标志等措施扩大示警距离,必要时迅速报警。机动车在道路上停放或者临时停车时,不得在禁止停车或者妨碍交通的地点停车,在划有停车泊位的路段,应当在停车泊位内停放,车身右侧距道路边缘不得超过30厘米。
  疑问
  2
  没有信号灯的路口,
  到底谁该让谁?
  交通参与者在参与交通过程中,势必会引起路权冲突,尤其是在没有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标线,也没有交警现场指挥的路口,是遵循“狭路相逢勇者胜”的信条,还是“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究竟该谁让谁?
  2018年4月23日下午 ,一辆轿车左转驶入太仓市新港路时,与一辆沿新港路正常直行的货车发生碰撞,导致小汽车失控扎进了路边的杂货店。所幸事故发生时,杂货店里两名老人正在里屋做饭没有受伤,而轿车驾驶员受伤较为严重。
  同样因不让行引发的事故还发生在镇江。2018年3月23日早晨,在镇江丹阳市丹东公路与永丰路交叉路口,一对夫妻驾驶电动三轮车沿永丰路由西往东行驶时,与一辆小型轿车发生激烈碰撞,导致电动三轮车夫妻俩阴阳两隔。“在电动三轮车驶入路口之前有个很明显的让行的标志,而驾驶人却完全没在意,这才导致了事故的发生。”丹阳交警大队许建彪警官介绍说。
  ●●●交警提醒
  机动车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控制也没有交通警察指挥的交叉路口时,如果有交通标志、标线控制,则应该让优先通行的一方先行;没有交通标志、标线控制的,在进入路口前停车瞭望,让右方道路的来车先行;转弯的机动车让直行的车辆先行;相对方向行驶的右转弯的机动车让左转弯的车辆先行。
  疑问
  3
  什么是“拉链式”通行规则?
  此外,为了规范行车秩序,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五条规定:机动车在车道减少的路段、路口,或者在没有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交通标线或者交通警察指挥的交叉路口遇到停车排队等候或者缓慢行驶时,机动车应当依次交替通行。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五十三条也规定:机动车在车道减少的路口、路段,遇有前方机动车停车排队等候或者缓慢行驶的,应当每车道一辆依次交替驶入车道减少后的路口、路段。
  以上规定可以形象的解释为“拉链式”交替通行,就是在两车道并一车道出现停车排队等候或者缓慢行驶时,右边过一辆车,左边过一辆车,右边再过一辆车,左边再过一辆车,反反复复,有序行进。
  疑问
  4
  车辆故障
  车主应该被罚吗?
  近日,家住泰州的王先生就遇到一件糟心的事,上班路上,因为自己车辆的刹车灯不亮,结果被交警拦下了罚了200元。收到罚单的王先生大喊冤枉:“刹车灯在后面,它不亮我又看不见。”交警介绍,驾驶人上路前应当检查车辆性能和外观,以便及时发现并处置。“日常工作中我们常会发现车辆性能不全导致的交通事故,刹车灯有故障很有可能导致后方车辆无法及时采取制动措施而追尾。”处理民警介绍道。此外,交警执勤中还会发现车辆牌照被“熊孩子”涂抹、遮挡的情况,驾驶人也同样会因此受到处罚,因为驾驶人出发前有检查车辆的义务。
  ●●●交警提醒
  驾驶人驾驶机动车上道路行驶前,应当对机动车的安全技术性能进行认真检查,不得驾驶安全设施不全,或者机件不符合技术标准等具有安全隐患的机动车。安全技术性能检查还包括了刹车、灯光装置和后视镜等等,也就是说开车前,车主都应当确保车辆安全设施齐全,符合技术标准。
  疑问
  5
  信号灯变成绿灯
  车辆就能走吗?
  “红灯停、绿灯行、黄灯亮了等一等。”不少驾驶人都会根据这个信条开车上路,但绿灯状态下不一定都可以走。很多时候,虽然信号灯为绿灯,但在交通拥堵的情况下驶入交叉路口会造成更加堵塞交通的行为,这是法律明确禁止的。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五十三条规定:机动车遇前方交叉路口交通阻塞时,应当依次停在路口以外等候,不得进入路口。如果出现类似情况将可能被处以罚款200元、记2分的处罚。
  ●●●交警提醒
  不管是直行还是转弯状态下,如果遇到前方交通拥堵,即使绿灯亮起驾驶人也不得驶入路口,而应当在停止线以外等待。如果现场有交警在现场指挥,驾驶人应当服从交警指挥。此外,机动车在遇有前方机动车停车排队等候或者缓慢行驶时,不得在人行横道、网状线区域内停车等候。
  此外,根据相关规定,以下地方机动车不能在道路上临时停车:
  1.设有禁停标志、标线的路段,在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人行道之间设有隔离设施的路段以及人行横道、施工地段,不得停车。
  2.交叉路口、铁路道口、急弯路、宽度不足4米的窄路、桥梁、陡坡、隧道以及距离上述地点50米以内的路段,不得停车。
  3.公共汽车站、急救站、加油站、消防栓或者消防队(站)门前以及距离上述地点30米以内的路段,除使用上述设施的以外,不得停车;
  4.城市公共汽车不得在站点以外的路段停车上下乘客。

现在致电 0592-668855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