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给车戴“墨镜”遮远光灯

编辑:admin 日期:2018-11-14 09:11:53 / 人气:


 本报讯 小学生制作的“远光灯自动升降挡板”“预防儿童遗漏车内提醒装备”,初中生发明的“点滴注射完成提示器”……11月11日~12日,第14届惠阳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惠阳区永湖中学举行。面对实用又别出心裁的科技作品,参观市民纷纷称赞孩子们脑洞大开。
据了解,本届大赛共接受申报项目441项。经大赛评委会初审、终评,共评选出优秀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项目95项(含科技论文10项)、科技实践活动15项、科幻绘画180幅、辅导员项目72项等。其中,一等奖90项,二等奖124项,三等奖150项。
此次大赛吸引了全区小学、初中、普高、职高等不同类型学校、不同年龄层次的师生参与,共接受申报项目441项。与往届相比,本届大赛申报项目和参与人数更多,尤其是科技辅导员项目大幅度提升。
记者了解到,绝大多数参赛项目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关注社会热点、生态环境、弱势群体等,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广大中小学生科技实践活动、解决生活难题的能力和水平。
“我们之所以想到远光灯自动升降板的创意,是因为有一次我们两家人一起出游,夜晚回来的路上,对面的小汽车开的远光灯瞬间让我们 ‘致盲’。”来自惠阳区半岛学校的张艺馨、何锦辰同学在这次比赛中获得一等奖,他们是小学一年级学生。张艺馨用稚嫩的声音告诉记者,当时,车内的大人说起,总有人开车不关远光灯。她和同伴何锦辰想:不关远光灯,难道我们就不能戴个墨镜或者给车也戴个墨镜吗?在老师的指导下,两人琢磨出来自动识别对方车辆是否开启远光灯的自动升降遮光板。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惠阳学校的李明轩同学则因几个月前的台风 “山竹”激发灵感:大街小巷这么深的积水,盲人怎么判断呢?他的《盲人触摸式水深探测器》分别解决了室内、室外水深的探测问题,也荣获一等奖。文/图 本报记者李芳娟

现在致电 0592-668855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