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光、绿光、暖光…菜场上演灯光秀!买菜和水果当心被忽悠!

编辑:admin 日期:2020-05-08 09:32:22 / 人气:

色泽红润、鲜嫩诱人,肉摊上,无论五花肉、腿肉还是蹄膀、排骨,围观者无不拍手称好,然后离开肉摊,这些“美艳”的鲜肉顿时“容颜”大变,原先鲜艳、靓丽的色泽顷刻间“褪色”,原形毕露!
记者近来调查本市部分菜场、熟食店、水果摊,发现其中不少用灯光作秀,为销售的肉制品、蔬菜、熟食制品、水果“美颜”,市民被忽悠后大呼上当。业内人士为此提醒,买菜、买水果后请远离“秀丽灯光”看个究竟!发现所售商品与实际情况差距较大,有权向商家提出退货,发生纠纷可及时向相关部门投诉、举报。
顾大妈买菜为啥老是“走神”?
顾大妈家住寿宁路,今年60多岁的她买菜30多年,堪称买菜老把式、“老门槛”。顾大妈买菜喜欢多个菜场转悠,这一来为了便宜,二来图个新鲜,但近来她买回菜后老是被老伴数落,说她买回的肉不是不新鲜就是买回的青菜老叶、枯叶多,买回的西瓜色淡不甜,于是老伴责怪她老眼昏花,买菜不上心。
顾大妈想想也是,为啥买菜前后会有这般差距呢?于是顾大妈索性拖着老头一块儿上菜场,但让老伴没话说的是,老两口买回的菜依然故我,经常出现肉不新鲜、蔬菜枯叶多、瓜不甜,仔细琢磨老两口发现,这瞬间的“巨变”源自摊位上的灯光。
“我们多次吃亏后上了心,买肉和菜之后,将肉、菜拿到菜场门口阳光下‘曝光’,结果一出菜场,这肉、菜的颜色大变。”顾大妈告诉记者,为此她回到肉摊和菜摊前上下打量,发现原来摊位上都安装了不同颜色的灯光,是灯光把肉菜打扮得靓丽了。顾大妈感叹。
肉、蔬菜、熟食、水果摊纷纷用灯光作秀
事实上顾大妈遇到的情况,很多马大嫂同样经常遇到。家住瑞福大楼、七十开外的李大妈开始时与顾大妈的想法相似,以为自己老眼昏花、买菜走神才出现选菜不当,但经仔细调查、探访,她了解到并非年龄原因造成买菜失误,而是由于摊主们纷纷用灯光作秀,才导致了自己买菜过失。
“经过调查发现,很多摊位利用灯光作秀。”李大妈透露,肉摊,包括腌肉制品摊位,多用红色灯光和白色灯光交叉照射;蔬菜摊位则用绿色灯光加白色灯光直射。显然,肉制品被红色和白色灯光同时照射,会显得特别鲜艳、诱人,蔬菜经过绿色、白色灯光照射,会凸显碧绿、水灵。
顾大妈、李大妈反映问题后,记者调查了部分熟食店、水果店,发现熟食店、水果店也有同样情况,即不少熟食店在销售的熟食上方用红色或强暖色灯光照射,使得放柜上的熟菜油光亮丽、色泽鲜艳。水果店则根据销售的不同品种,配置不同的灯光,使得出摊的水果更加鲜艳,比如人民路上某水果店,在销售的8424西瓜上方安装红色灯,结果西瓜瓜瓤颜色红润,看后让人馋涎欲滴。
摊主自述为了促销
“每天卖菜后都会遇到剩菜,剩菜势必不新鲜,为了保持其新鲜度,除了浇水、放冰块,还需要进一步包装,包括配置灯光,让蔬菜增色、外观好看。”人民路菜场一位工作人员透露。与此同时,宁海东路、人民路菜场、寿宁路上菜店的摊主承认,卖肉、菜、熟食、水果用灯光作秀已经有好多年,只不过近年来用灯光作秀的摊位越来越普遍。“买菜和水果,用灯光作秀,主要是为了促销。”
与人民路菜场临近的人民路小商品市场有很多灯饰专柜,那里的灯饰老板透露,隔壁的人民路菜场、寿宁路菜店,以及宁海东路菜场、马当路菜场的摊主经常会到他们这里来拿货,菜场、熟食店、水果店使用的都是LED灯。“我们会根据摊位老板的需要进行配置。”
“一般猪肉、牛肉摊位用红光配冷白光,熟食摊位用红光配暖色,水果店大都红色灯光配白色灯光,蔬菜摊位往往绿光配白光,冷鲜柜最好用白光。”以为记者也要开店做生意,灯饰老板指点道,肉摊全部用红光没有亮度,照出来的效果不好看的。
发生纠纷可及时投诉、举报
通过相关的律师记者得知,《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相关规定明确,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经营者有向消费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性能、用途、有效期限等信息的责任,但没有所售商品使用灯光的相关规定。
上海农产品批发市场相关工作人员以及上海市果品行业协会秘书长袁亚祥首现提醒,市民买菜、买水果后请先远离“秀丽灯光”看个究竟!那么,如果消费者买到菜和水果与实际情况不符,该如何处理呢?两位认为,虽然相关规定并无所售商品使用灯光的规定,但出于保护消费者自身权益出发,市民在买菜、买水果后发现所售商品与实际情况差距较大,有权向商家提出退货,发生纠纷可及时向相关部门投诉、举报。

现在致电 0592-668855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