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大通C2B业务模式获世界认可 南京工厂荣膺夏季达沃斯论坛工业4.0“灯塔工厂”

编辑:admin 日期:2019-07-25 09:49:35 / 人气:

近日,世界经济论坛公布了引领创新的最新一批工业4.0“灯塔工厂”名单,其中上汽大通是全球范围内唯一一家入选的中国企业。上汽大通为什么能成为继宝马之后又一家获此殊荣的汽车企业?为什么它是全球首家入选工业4.0“灯塔工厂”名单的中国整车企业?
什么是“灯塔工厂”?
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头部企业与先行者
继蒸汽机、电气化和计算机之后,海量数据带来的智能化正在敲响工业4.0的钟声。在“万物互联”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制造业该如何迎风而上?
为此,世界经济论坛与世界级领先的全球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合作,从全球1000多家工厂中挑选出了在第四次工业革命尖端技术应用整合工作方面卓有成效、在大规模采用新技术方面走在世界最前沿的领先企业“灯塔工厂”。作为头部企业与先行者,在应用第四次工业革命技术、实现生产现代化方面有着突出表现的“灯塔工厂”,已经为全球制造业企业提供了可供借鉴的路径和方向。
经过前期走访及综合评估,世界经济论坛和麦肯锡明确了上汽大通南京C2B工厂满足“实现重大影响、成功整合多个用例、拥有可扩展的技术平台、以及在关键推动因素中表现优异”的工业4.0“灯塔工厂”标准。世界经济论坛未来制造牵头人Francisco Betti、麦肯锡咨询公司合伙人兼制造业全球负责人Enno de Boer及麦肯锡咨询公司高级专家Yves Giraud在亲自走访工厂后,对其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发挥的领导作用表示一致认可。评委会认为:“具有挑战性的市场环境推动该工厂打造了大规模智能定制的新模式,实现从用户到供应商端到端的数字化价值链,从而提高了销售并降低了成本。”
什么是C2B定制工厂?
满足用户个性化定制需求
作为上汽集团旗下的国际汽车品牌,上汽大通MAXUS立足“新四化”,基于上汽实力建设全球首家C2B定制工厂——上汽大通南京工厂,将C2B大规模个性化智能定制理念融入“上汽制造”,以用户需求为中心驱动整个制造体系智能化升级,为世界贡献了大规模智能定制模式的智慧和力量,成为当今全球制造业最高科技含量及制造水平的代表工厂之一。
“C2B模式存在的最大价值在于直联‘需求者’和‘生产者’两端,实现更加扁平化的商业过程。”上汽集团副总裁蓝青松在达沃斯论坛上表示,“由经销商触达变为主机厂直联,由传统一次性品牌传播触达变为互联网粉丝关系建立。”传统的汽车生产链条上,标准化的供应和标准化的生产是降低成本和产能放量的利器,而如今,来自C端用户形形色色的需求,无疑会首先给生产端带来挑战。
作为全球第一家C2B模式下的智能化汽车生产企业,上汽大通支持海量用户的个性化选配组合,更展现出其它“灯塔工厂”不具备的全生命周期联通客户的数字化体系和能力。如果说“灯塔工厂”的全球遴选为世界工业转型创造了一条全新跑道,那么不可否认的是上汽大通MAXUS正在通过C2B智能定制模式,为全球汽车企业提供大规模定制转型升级的方法论。
据悉,除此次世界经济论坛公布的最新一批名单外,“制造业灯塔工厂”成员还包括了诸如全球第一大汽车技术供应商博世、全球电子电气工程领域领先企业西门子等工业巨头在列的16家。这些如同灯塔般引领制造业未来的工厂,无一不是全球领域中各个行业的佼佼者。而上汽大通作为全球整车企业代表脱颖而出,既彰显了其行业破局者的地位,也说明上汽大通南京工厂作为全球首家C2B定制工厂,正在引领汽车制造业智能、高效、定制化规模生产的趋势,为全球汽车业打造智慧工厂提供成功示范。
致敬祖国70周年 中国新主流媒体联盟将探秘“灯塔工厂”
据了解,上汽大通MAXUS的很大部分订单都是“定制服务”创造的。据上汽大通官方数据显示,有30%的大通用户选择了通过C2B智能定制模式自由搭配自己的爱车,以私人用户为主的G50、D90用户在线交易比例更是高达60%;有42%的车主在购车前使用过“蜘蛛智选”,如果将范围缩小到G50、D90的车主中,这一比例还要更高,分别达到57%和75%。消费者用钱包投票证明,更具粘性的交互式体验平台备受欢迎。
2019年是上汽大通成立的第8周年,同样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的第70周年。作为新主流媒体汽车联盟本届轮值主席,新闻晨报将带领联盟成员,于2019年7月29日走进上汽大通,探秘上汽大通打造的全球首家全新C2B定制工厂——南京C2B工厂,这是全球首家并且是唯一一家入选达沃斯论坛工业4.0“灯塔工厂”名单的中国整车企业工厂,看上汽大通是如何改变传统生产链条,建立互联网粉丝关系。我们将以图文、视频等多种方式,带读者一起从预测发布、用户下单、计划排产、零件入厂,直至整车生产、质检、发运的每个环节,揭秘上汽大通覆盖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智能定制”理念,敬请期待!
中国新主流媒体联盟简介:
为跟随中国经济发展步伐,适应汽车产业及传统媒体转型升级,新闻晨报、杭州日报、广州日报、北京晚报、搜狐汽车等20余家媒体单位于2016年联合发起了“中国新主流媒体汽车联盟”。
“新联盟”自成立以来,一直以拥抱互联网+时代为格局,形成平面、网络、电台、电视、自媒体相互融合的大联盟。2018下半年,新闻晨报成为了轮值主席单位。在轮值的这一年里,我们履行作为主席单位的责任,在2018年底举办了"中国年度汽车总评榜"评选及颁奖典礼,打造车市风向标。2019年上海国际车展期间,我们组织举办了“聚力共生 智驱共赢”联盟汽车峰会,2019年下半年,我们将继续牵头组织举办一系列汽车产业探讨互动活动以及走进车企等大型联盟釆访活动,通过增强交流与沟通,指导汽车消费需求、促进汽车产业健康发展。

现在致电 0592-668855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