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人触屏即变红灯,过街请求式信号灯真方便

编辑:admin 日期:2019-07-04 10:29:31 / 人气:


日前,行人过街请求式信号灯亮相济宁新世纪广场东北角,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这种信号灯,根据行人需求,只需按下触摸屏,机动车道原本常亮的绿灯就会变为黄灯闪烁,再变为红灯,行人即可安全通过。根据调研,城区将有8处路口设置这种信号灯。
下午3点,市民田大爷站在吴泰闸路北,想穿过马路到达新世纪广场遛弯。在交警的指导下,他将手掌放在路旁的过街请求屏幕上轻触,只见机动车道上方悬挂的红绿灯,常绿信号灯, 变成闪烁状态,紧接着变为黄灯,最后变成红灯。随着信号灯的变化,过往车辆纷纷停下脚步,田大爷顺利到达马路对面。
“根据道路宽度不同,过街绿灯时间长度也不同。这处就根据吴泰闸路的宽度,南北方向行人过街信号灯变为绿灯后,绿灯通行时间为25秒,基本可以满足一般人过街需求。”济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设施大队副主任科员李振龙为过往市民讲解着如何使用该信号灯。需要注意的是,从行人第一次发出过街需求,南北方向变为绿灯,行人再想触摸请求过马路,须等40秒后。也就是说,行人过街后,机动车最少也有40秒的通行时间。如果没有行人触摸屏幕,则东西方向信号灯一直保持常绿状态。
济宁市交警支队设施大队大队长熊潇介绍,自2017年济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城区道路交通秩序得到明显改善,机动车‘礼让行人’意识深入人心,文明出行的氛围逐步形成。 机动车礼让行人,但有时行人贸然横穿马路,往往让机动车措手不及,给双方都带来安全隐患,因此济宁市积极探索引进了行人过街请求式信号灯。
不仅如此,该信号灯还设置了白天和夜晚两种模式。白天模式时间为早5:30-晚10:30分,白天模式时,行人可根据需求使用。而夜晚时间,即晚10:30-早5:30,该信号灯为普通信号灯状态,行人无法使用请求功能。
6月30日,位于广场东路与吴泰闸路的这处信号灯就已安装完毕,经过这几天的试运行,市民反映良好。除了这一处,根据调研,济宁市交警支队还将在洸河路与广场东路交叉口、洸河路冠亚星城南门、洸河路移民小区南门、共青团路人民公园东门、琵琶山路二院西门、太白楼路与白衣堂街、健康路人民医院南门安装行人请求式过街信号灯。目前这7处位置正在加紧施工,尽快投入使用。
需要说明的是,使用该信号灯后,这些位置如原本设有机动车礼让行人抓拍设施,则不再使用,机动车遵守信号灯行驶即可。

现在致电 0592-668855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