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供电公司——青年党建研习夜校里的灯光

编辑:admin 日期:2019-05-09 11:55:41 / 人气:

讯“1919年爆发的五四运动,犹如响彻云霄的一声春雷,切破了辛亥革命以来沉闷的局面。这既是一次反帝反封建的政治运动,也是一场思想文化运动......”4月29日晚上7时许,国网宿迁供电公司青年党建研习夜校里灯火通明,台上青年员工吴良谦带来的“90后说”——《追忆五四百年》声情并茂,台下听众凝神静气,思绪仿佛回到了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长河中。
“90后说”作为该公司青年党建研习夜校的一个特色品牌,通过“90后讲党史”“90后讲原著”等形式,以讲促学,深受青年员工的喜爱和追捧。
研习夜校,学以增智的“大课堂”
今年3月初,宿迁供电公司微信公众号“宿电家园”里发布了一则“招聘”通知:公司青年党建研习夜校即将开班,现招募15名骨干学员,具体负责日常培训事宜。
“夜校?”2018届刚入职员工吴良谦眼中闪过一丝新奇,一种灯火通明的求学景象浮现在脑海,心驰神往的他当即报名了宣教组。
事实上,青年党建研习夜校又区别于常规的开班培训,甚至在它创办之初,便已明确基调、表明“初心”:“研习党的历史,以增强对党的情感认同;研习党的理论,以增强对党的信念认同;研习党的政策,以增强对党的实践认同。”
该公司青年党建研习夜校负责人刘一群介绍了“夜校”创办经过,2018年,宿迁供电公司为青年职工量身打造了青年党建研习会,引导青年员工踊跃投入党建理论研习与实践。一年来,研习会的“小伙伴”们汇聚青春智慧和创造力,形成了一批富有特色的党建研习成果,先后策划推出了“苏电好党员”“安全电力侠”“苏电娘家人”微信表情包,“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微视频等新媒体作品,用生动活泼的形式传递党建价值理念。
“为进一步拓展研习工作的内涵和形式,今年,我们以青年研习会为基础,依托‘青年之家’实体平台创办了青年党建研习夜校,使研习活动有了固定的团队、固定的场所、固定的时间,进而形成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的研习工作新模式。”刘一群介绍,青年党建研习夜校通过重点实施“六个一”研习工程,打造党建工作青年人才队伍,即:建立一项培训机制,定期邀请专家授课;形成一个特色品牌,倾力打造“90后说”活动;编排一个文化作品,以情景剧、话剧、相声等形式展示文化成果;筹办一个红色剧场,举办红色主题观影活动;创办一份研习学报,通过《靓青春》集中展示党建研习成果等;评选一批优秀成果,年度对优秀研习成果评选、推广。
“今年4月,公司青年党建研习夜校正式开班,每周四晚上,我们都会面向公司系统35周岁以下的青年员工开展党建知识培训。”吴良谦感言,青年党建研习夜校不仅为广大青年员工搭建了一个交流探讨的平台,更是一个学以增智的“大课堂”、一座炼就人才的“大熔炉”、一座展示才华的“大舞台”。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70年前,随着渡江战役打响,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强渡长江,并于4月23日解放南京......”
夜幕降临,青年党建研习夜校内谈兴正浓,灯火正明。
青年之家,温暖舒适的“心灵家园”
繁花四月,风景宜人。走进宿迁供电公司的“青年之家”同样令人顿生“风景这边独好”的感触:室内清新雅致,书香扑鼻阵阵。
据介绍,该公司为了切实帮助青年员工扣好他们“入企的第一粒扣子”,踩实“职业的第一个台阶”。今年初,专门打造了“青年之家”实体平台。
“青年之家”使用面积约385平米,共划分为6大功能区域。“这里不仅是青年党建研习夜校场所,还设有青年新媒体工作室、青年学习社、青年图书角、青年影音室、多媒体会议室。”该公司“青年之家”项目负责人介绍,依托这一实体平台,该公司充分利用青年员工丰富的业务时间,组织开展公文写作、新媒体制作、才艺提升等方面的培训,定期举办读书沙龙、交友联谊、创新沙龙等活动,不断提升青年员工的综合素质。
“初读《活着》,那时我还是中学生。读完满心的悲伤与惆怅:怎么会有这么悲惨的人生,亲人相继离开,一个人孤独终老。我还因此哭红了眼,吃不下饭。”4月25日,在“青年之家”图书角里,一场阅读活动正在举行,青年员工手捧图书围桌而坐,分享着自己的阅读心得,气氛热烈。
青年员工刘帅感激地说,自2018年进入国网宿迁供电公司以来,公司用心开展职工关爱工作,把职工的身体健康度、工作愉悦度、生活幸福度放在企业发展的重要位置,尤其是“青年之家”平台的搭建,让“家文化”建设更加温暖人心。“在上班期间,我们全力以赴做好本职工作;业余时间,我们不约而同聚在这里,分享读书的乐趣!”刘帅说,“青年之家”为舒缓职工工作生活中的压力,编织了一个“心灵家园”。
依托“青年之家”平台,该公司还筹划举办了职工文化成果展示、“新春嘉年华”、安全家书、青年联谊等系列活动,丰富职工的企业文化生活。
青年有为,昂扬向上的奋斗力量
近年来,宿迁供电公司关心、关注青年发展需求,深入推进青年党建研习活动。关爱的和风吹拂,青年员工正在用蓬勃的生长回馈公司的关注,释放出蓬勃的生命力。
今年初,在国网江苏电力公司举办的“党建专业管理与价值创造论坛”活动中,宿迁供电公司徐庆、仝进两名青年选手发挥出色,发布的作品《如何用文化轻载体提升党建价值创造力》从全省27个青年党建研习成果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青年员工蒋硕在2018年国网公司“学习张黎明争做时代新人”演讲比赛中斩获一等奖,并于同年11月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第四届青年创新创意大赛决赛上进行压轴表演;2018年5月,青年员工毛王清荣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成为当年宿迁市和江苏省电力公司唯一获此殊荣的个人,她还荣登今年江苏省“两会”特别报道《追梦90造梦19》;该公司营业厅员工唐珂英勇救人的先进事迹,先后被中央电视台等十余家主流媒体广泛报道,展现了新时代国网青年的亮丽风采。
“青年员工是企业的未来,相信青年党建研习夜校的开班,对青年党员踊跃投身基层党务工作、投入理论研习与实践将起到积极的助推作用。”宿迁供电公司党委书记张小涛说,在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宿迁供电公司将围绕发扬五四精神,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建研习活动,引领青年创新创优,放飞青春梦想,汇聚青春力量。

现在致电 0592-668855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