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帮古镇夜放花灯 花好月圆共度佳节 云和紧水滩镇夜放莲花灯迎中秋

编辑:admin 日期:2018-09-25 08:45:15 / 人气:

  本网讯 每年的中秋节,吃月饼、赏月是必不可少的习俗,在瓯江船帮发祥地云和县紧水滩镇石浦村,有着延续百年的放莲花灯许愿的传统习俗。
  9月22日,紧水滩镇首届船帮文化艺术节活动在石浦村开幕,船帮大宴、“纤夫的爱”、船帮会所小戏表演、放莲花灯祈福等节目轮番上演,给游人献上了一场船帮文化的“饕餮大餐”。
  中秋佳节放河灯,有着祈求平安美好,祝愿家家户户幸福安康,让一切烦恼和不幸随水逝去的美好寓意。“我们一共准备了500盏花灯,供大家许愿祈福。”紧水滩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月下许愿祈福,夜赏仙宫湖观百盏花灯齐放,通过文化艺术节的举办将更好地传承中秋民俗文化,共赴花好月圆夜,让“船帮文化”与八百里瓯江一起绵延。
  夜幕降临,在百日草、千日红、波斯菊、醉蝶花等各种花卉的映衬下,千人共聚仙宫湖畔将500盏花灯一同放入水面,众人许愿祈福,共享花好,丰收,月圆,人团圆的美景。
  “长堤、埠头、船帮;吊脚楼、美人靠、望夫崖;古民居、卵石路、百货铺;祭天妃、庙会、戏班……”坐落于八百里瓯江上游江畔的石浦村有着600多年的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其中石浦船帮被称为“瓯江第一帮”,鼎盛时期,石浦帮拥有舴艋帆船500余只,上龙泉、下温州,在瓯江300多公里的航道上来往穿梭,雄风尽展。而每次出航时,村里的妇女们就倚在大堤上的“美人靠”上,目送亲人,放花灯祈求平安。
  时至今日,瓯江船帮在陆路交通的强势竞争下,退出了历史的舞台。但放花灯祈求平安和风调雨顺的习俗却一直保留下来。每逢佳节,石浦村民都会携至亲至爱在瓯江畔放花灯祈愿祝福人团圆,共享天伦之乐。

现在致电 0592-668855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