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灯续传 西泠印社建社115年捐赠展启幕

编辑:admin 日期:2019-01-31 11:10:44 / 人气:

1月29日,印灯续传——西泠印社建社115年捐赠展在中国印学博物馆、西泠印社孤山遁庵开启。
戊戍伊始,《进德修业——李刚田作品捐赠展》拉开了115周年社庆捐赠的首幕,此后,《回归初心——西泠印社戊戍迎春书法篆刻捐献作品展》《孤山仰贤——童衍方捐赠作品展》《得其友声——西泠印社日本名誉理事、社员捐赠展》相继在孤山遁庵和印博举办,截至岁尾,共收到捐赠237件。除了以上已经举办的捐赠展以外,本次展览分别在中国印学博物馆的一楼、二楼、孤山遁庵三个场地展出尚未展览的118件作品。
印灯传焰,日月光华,在西泠人文采风流、声闻远播的流芳中,最能写照社员们爱社、敬社的西泠风骨的,就是代代相传的奉献精神。从早期的创社四君子辟地筑茅,醵资庀工,十载建社址,到彪炳千秋的集体抢救汉三老碑,及至上世纪60年代开始的张鲁庵、王福庵、高络园、葛昌楹等捐赠,以及以杨鲁安等先生为代表的大批捐赠,新世纪以来既有刘江、饶宗颐等为代表的垂范,也有日本名誉副社长小林斗盦、梅舒适等海外社员的留香,这些无私捐赠不仅奠定了西泠典藏的基础,更为印社留下了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本次展出的展品,既有96岁高龄社员归之春重要的代表作品60方全套《中国名楼印》,原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捐赠的《印为心造》《大众篆刻》等书法和印章作品,西泠印社孙家谭的书法、手卷、印章等,还有理事唐存才、社员李文骏制作的珍贵印谱,社员朱炳仁自制的香炉,也有社员陆镜清、王敏建、罗光磊、张永强捐赠的个人收藏,还集纳了西泠印社日本名誉理事尾崎苍石、日本名誉社员井谷五云、绵引滔天,法国名誉社员龙乐恒的珍贵收藏,更有西泠印社先贤的后代们——西泠印社创始人王福庵之孙王乃康、西泠印社副社长诸乐三之子诸鼎的家传珍藏,以及为了庆贺西泠印社建社115周年青田县人民政府的贺礼:一枚巨大的青田印。
这些列入西泠印社文物收藏体系、纳入国家文物管理范畴的展品,每一件都承载着一个故事。
《中国名楼印谱》及60方原印,是归之春先生多年心血汇聚而成,以中国历史著名楼宇建筑岳阳楼、滕王阁、山海关等入印,是归之春先生最负盛年的作品。
李叔同跋文特写——戊午仲夏演音将入山,检奉西泠印社
陆镜清先生向西泠印社捐赠的两件西泠印社早期社员李叔同题跋手稿,为柳亚子、唐育垕等信札和诗文稿三种,其中两件手稿上有1918年李叔同用朱笔题跋“检奉西泠印社”,表明其捐赠心迹。历经百年沧桑,手稿神奇地通过西泠印社社员陆镜清之手为西泠印社最终所藏,李叔同的捐赠心愿得以了却,令人无比感叹和欣慰。历历在目的朱笔“检奉西泠印社”,可以说是西泠印社人的心迹写照。
罗光磊先生捐赠的两件藏品,对他有着特殊的意义。一件是西泠印社副社长钱君匋亲笔校正的《鲁迅笔名印谱》(钱君匋刻),钱老的亲笔批点校对历历在目,大师的工作状态跃然纸上;另一件是已故当代著名篆刻家谢梅奴为罗光磊的父亲篆刻的,印面为“罗泽棠印”。谢梅奴是罗光磊的授业先师,这方印章记录了两代人的情谊。

现在致电 0592-668855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